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列修女與藝人》
 
列修女與藝人》 講者:列國芳修女 | 第四集:創世論的目的
請等候片刻...
 
列修女以豐富的天主教知識和經驗,為藝人釋除信仰的迷思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華:列修女,你會如何解釋《進化論》和天主教《創世論》的矛盾呢?


列:你說這是矛盾,而我卻感到這是兩個問題。《進化論》就是科學的問題,透過研究世上的事物,精細地找出理由和證據。他們得出人可能由微生物,一直變化……我也不知如何解釋,但我明白《進化論》是慢慢進化,也明白人類是由簡單的細胞慢慢轉變而成。


  至於天主教所謂的《創世論》,意即我們相信天主創造天地萬物,因為無不能生有,那個細胞怎樣來的,是否也需要有個開始呢?為何它一開始就有這麼大的能力,可以一直可以演變,變成一個完美的人呢?當我們這樣看,就會發現兩道問題。


  其實,科學越發達,人的問題就越來越複雜;發現得越多,就會有更多的煩惱。科學可以幫助人活得更好,但是,很多時人就以為自己不可一世,懂得很多事物,同時卻有很多科學家相信有神的存在,他們對科學了解更多,就越感到只有神才可解決這些問題。他們發現不是有了科學,就不需要天主。可惜的是,我們人到了一個瘋狂的地步,就以為不再需要天主,並可以征服一切,更可能以為自己就是造物主。


  天主是自有者,祂永遠存在,也能夠無中生有。天主無時間限制,祂沒有過去,也沒有將來,因為祂是無限的。現在我們互相交談,天主一直看著我們,祂時刻都看守我們。為了人,才會產生時間,所以我們在世上,是一個過渡的時間。我們被創造,是為了永恆,將來我們能面對面見到天主,那才是天主的創造。我們都能分享天主的光榮,天主的福樂,這才是我們的目標。


華:那麼,人生是不是一張成績表,不斷累積好事,直至畢業時可以見到天主呢?


列:有點對,也有點不對,我不能清楚解釋。我覺得這不是一個成績,「得救」是在於天主的愛,根本你也能得救,你的名字已記載在天上,最重要的是你是否願意進入天國。就如你每晚回到家中,家人一定會高興地等待你,但有些小孩卻不想回家,他的家人在等他,他卻不回家。天主等待我們每個人投入祂的懷抱,但我們又是否願意回去呢?天堂是可以去到的,因為天主緊張你的得救,願你返回天堂,比你自己的意願更多。


華:我也深信很多不想回家的朋友,他心裡也很想回家。


列:沒錯。各位聽眾,晚安,天主保佑你。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