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列修女與藝人》
 
列修女與藝人》 講者:列國芳修女 | 第三集:十字架苦像的意義
請等候片刻...
 
列修女以豐富的天主教知識和經驗,為藝人釋除信仰的迷思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華:列修女,天主教的十字架有耶穌在上面,為何基督教卻沒有呢?當中有甚麼分別呢?


列:關於十字架上的耶穌,我們稱之為苦像,因為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是對我們愛情的標記,為我們捨身。每次當我看到耶穌在十字架上,我們知道因為我們的罪,耶穌為我們而死,捨棄了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們時常都會將耶穌的苦像放在十字架上。


  至於,為何基督教的兄弟沒有放,我就不太清楚。但是,我聽到他們的解釋是因為耶穌經已復活,就沒必要再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著眼在於耶穌復活。其實,為我們最重要的是,就如保祿宗徒所說耶穌是一個人,即使是最好的人,若果沒有復活,哪有甚麼意思呢?若他不是天主,就不能自死者之中復活。


  每次,當我們望著苦像,就能感受耶穌的愛,我們就不要再犯罪,因為罪使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為了提醒我們,我們就時常將苦像放在十字架上。


華:換言之,天主教的十字架有耶穌像,就是要讓我們常常警惕自己不要犯錯。


列:話雖如此,但人依然不停犯罪。其實,世上也有很多善人,不斷為犯罪的人祈禱。我們也相信每個人也有罪,有的比較多,有的比較少。就如一間房子,好像很整潔,在天主的光照之下,我們都有很多過失。我們的自私,我們的愛是有條件的,我們所做的事也可能是為了自己的虛榮,總言之就是不夠純淨。


  但是,我們並不是消極地觀看人生,因為我們知道天主愛我們,祂的愛比人的罪為大。天主是無限的,而祂就是愛,所以不論人的罪有多大,也大不過天主的愛。我們要看著耶穌的痛苦份上,看到耶穌那份愛,希望能感動我們的心,不再犯罪,開罪耶穌。這是相當重要的。


華:列修女,當我們懺悔的時候,隔著一道門向神父懺悔,其實有沒有用?


列:你知道這些是甚麼嗎?


華:對,那些是甚麼呢?


列:這些是修和聖事,告解聖事。


華:是不是懺悔後就沒有事呢?


列:上個星期日,我剛剛和新教友做了第一次修和聖事,當他們開始的時候,都有點緊張,因為可以是面對面,或隔著布幕向神父告罪。但他們完成後,便很開心,就好像把一切重擔放下,以及有一種重新做人的感覺,得到自由和平安。


  有些人會問:「是不是告解之後,就能繼續犯罪?」當然不是。每次我們告解,就是抱著「悔」和「改」的心願。譬如,我偷東西被人捉到,後悔自己不機警,這是「悔」,但這並不是天主教所謂的「悔」。


華:我今天終於明白,天主教十字架上耶穌的精神,是在於他為我們受難,讓我們看到很大的愛的力量。


列:天主保佑你,希望你更明白天主對你的愛。各位聽眾,天主保佑大家。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