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列修女與藝人》
 
列修女與藝人》 講者:列國芳修女 | 第二集:基督宗教的對立
請等候片刻...
 
列修女以豐富的天主教知識和經驗,為藝人釋除信仰的迷思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華:我有個朋友,他是基督教徒,不知為何你很憎恨天主教,他時常對朋友說:「不要相信天主教,來相信基督教。」其實,彼此為何會如此對立呢?


列:我自己身為天主教的修女,我感到大家都是天主的子女,都稱為基督徒,我不明白大家為何如此對立,這也是耶穌最痛心的事,好像父母不喜歡看見子女和別人打架,但最心痛的心,自己的子女彼此憎恨,彼此厭惡,那就更傷父母的心,天主也不願意我們這樣做。


  耶穌在最後晚餐都為基督徒的合一祈禱,所有相信祂的人,都要再祂內合而為一。至於基督教為何對天主教產生誤會,我真的不清楚。


華:他真的很憎恨天主教,叫人不要相信。


列:你有問他原因嗎?


華:我沒有問他原因,但我真的不明白為何彼此會如此對立。


列:每一年,都有個基督徒合一週,我們都希望大家將不同的事情說出。我很喜歡教宗若望二十三世說了這句話:「讓我們在交談的時候,多點注意彼此相同的事,而不要爭執互不相同的事。」假若大家每次都在談不同的事,就只會爭執;但要是大家更注重積極的事,可以幫助大家和平相處,大家也可以了解更多,彼此尊重對方的優點,這世界就會少了爭執。我不是個完美的人,我也只罪人,但為我來說,我也很喜歡多注意別人的優點。為何要時常針對別人的不是呢?


  我也承認天主教沒有基督教的人熱心,熱衷於傳揚福音。很多人常說天主教較為低調。你有沒有時常聽到天主教徒說基督教徒的不是呢?


華:反而我就真的未聽過。


列:我做了修女,教了多年道理,那些來慕道的朋友,有些在基督教長大的朋友,為何會不相信呢?是因為他們感到基督教過於激進。其實,天主教和基督教都是相信同一的耶穌,所以我也歡迎一些人接觸基督教,他們有自己的自由選擇,我絕不能想一個人相信天主教,而強迫別人。在基督教內,也有很多很好的兄弟姊妹。


  但是,有次我聽到有人說天主教相信聖母,會下地獄,我就反對。我要告訴你,我不是相信聖母,更不是說相信基督教的會下地獄,也不是先有基督教才有天主教,是就要說是,那麼,為何大家如此對立,我也沒有辦法。我們只能祈禱,希望大家了解更多。


天主教不是拜聖母,而是恭敬聖母;因為聖母是耶穌的媽媽,所以我們就要恭敬她,好像我和你是好友,我也不會不恭敬你的媽媽;我開罪了你,你會原諒我,但要是我對你的媽媽不恭,你會感到我有不當。


華:其實,大家都是發揚愛的精神,就毋須對立。


列:希望大家都能合一,因為耶穌的祈禱,都是希望我們合而為一。各位聽眾,天主保佑大家。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