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你們說我是誰?》
 
你們說我是誰?》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九集: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
請等候片刻...
 
董神父同大家一起從耶穌的言行中去認識祂、欣賞祂及走近祂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朋友,大家好。在聖經中,耶穌說了一句很著名的話,祂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瑪6:44)這代表著基督信仰的精神,就是強調博愛,甚至愛我們的仇人。從這句話,我們看到耶穌甚麼呢?


  當然,我們看到耶穌接納祂的敵人,對祂不好的人,表示耶穌對那些對祂不好的人,仍懷有希望,相信人可以改變,人有變好的可能,這份信念相當重要。耶穌不是只留意此時此刻這個人對自己不好,不喜歡他,而是看到這個人雖然對自己不好,但他有機會改變,所以,此刻先要接納他,甚至關心他,愛他。這表示耶穌有一種很深的信念:人是可以變好的。這也值得我們學習。


  第二,我們看到耶穌接納自己的限度,就如先前所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這種貧窮包括自己是可以被人誤解的,別人有權利可以討厭自己,別人可以批評自己,卻不會因這些事而感到缺失。這表示耶穌一方面接納自己的限度,另一方面很有自信。


  耶穌也說天父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即是說天父大公無私。有些人很好,一直會為他降雨,得到水份,得到水來耕種;有些人不是太好,他也會得到雨水,同樣可以得到食物。所以,天父對好人和不好的人,都有照顧。


  耶穌在天父身上也看到這種智慧,我們不需要立刻攻擊別人。為我們有信仰的人,甚麼是仇人呢?可能是那些無神論者,或是那些攻擊宗教的人,反對宗教信仰的人,但是,當我們深入了解,有很多不信宗教的人、無神論的人,都很聰明,他們有很多著作,並提出很多不信宗教的原因,甚至是很多科學的創始人。天主給予他們智慧,去表達他不相信神的理由,這裡看到天父是很大方的,天父不會因為人反對祂,而令人變得愚蠢。在這裡,我們要學習天父的大方,對自己不好的人,我們都應該接納。


  最後,耶穌叫我們愛我們的仇人,當中有一個很深的智慧,就是仇人很多時都是我們的老師,我們不喜歡別人的地方,可能是自己最需要學習的地方。譬如我以前不喜歡那些喜歡說話的人,我見到他們就感到討厭,他們也會批評我默不作聲。後來,我明白到自己為何討厭他們,是因為我不能接納自己公開表達意見,說出自己的想法,甚至在眾人前表達自己,我不敢學習這些技巧。所以,不知不覺,我就批評那些喜歡表達、說話的人。其實,我不喜歡的人,正正就是我的老師,他們提醒我需要進步、學習和改變的地方。


  有時,我們要反問自己,當我們看到自己不喜歡的人,有甚麼是自己不喜歡自己的地方。在這裡,耶穌這句話值得我們學習,並留意去愛我們的仇人,為迫害自己的人祈禱。


  好了,今天分享到此為止。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