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你們說我是誰?》
 
你們說我是誰?》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八集:看!這真是個以色列人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朋友,大家好。耶穌在福音之中,有次祂遇到一個年青人,祂遇到他,便對他說:「看!這真是個以色列人,在他內毫無詭詐。」(若1:47)意即一點奸詐也沒有,這就是耶穌遇到他的第一句話。


  故事開始時,耶穌有個門徒想介紹一位青年人跟隨耶穌,這位青年人名為納塔乃耳,他聽到耶穌來自納匝肋,他便立即說:「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納塔乃耳代表著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和反應,都是從負面出發,一聽到那個地方有很多壞人,有很多病徵,最近日本出事,便會立即反應有甚麼好事。


  不過,耶穌看到他,卻剛剛相反,他說:「看!這真是個以色列人,在他內毫無詭詐。」耶穌傾向肯定別人,以不是從負面出發,這很有意思,亦表示著耶穌如何看自己,我們能夠正面地肯定別人,耶穌在留意自己的時候,也留意自己有甚麼值得被肯定,有甚麼是天主給自己的禮物,自己沒有的東西,也沒法給予別人。所以,耶穌是一個能自我欣賞,自我肯定的人。這是一樣耶穌的特色。


  另外,耶穌是一個能夠欣賞這個世界是個有情天地的人,意即這世界是有情、有味道的地方,不是靠貶抑別人,才能找到自己的價值、自己的安全感。當我們看到別人優秀,自己也開心,這就是一份內在的自由。我們就會說這世界是一個有情的天地,而不是一個黑暗、悲污、難以生活的地方。


  試問自己,當你看到一個成功的人,很聰明,而他就在你面前,你的立時反應會是甚麼呢?你是傾向感到自己不足,尋找理由批評這個人,還是你會為這個人開心呢?這樣的態度讓我們看到這世界是有情的天地,而耶穌就是一個這樣的人。


  耶穌說他是一個毫無詭詐的人,也可以看到耶穌本身就是毫無詭詐,耶穌自己也是一個真誠的人,祂也說:「是就說是,非就說非。」今天,我們要學習耶穌,如何用愛心說真心話。有時,今天的人並不敢於說內心真正想說的話,或是在說話的時候沒有愛心,只顧批評別人。耶穌就是欣賞到一個人毫無詭詐,可以「是就說是,非就說非」。


  最後,耶穌也明白如何培育別人,祂知道人需要鼓勵,所以祂看到別人,說的第一句話,是先去肯定別人。人得到鼓勵,他自然更有動力,將自己內在好的潛能發揮出來。中國人也明白這個道理,「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有人被人賞識,這個被賞識的人才可發揮他的才能。所以,耶穌這個說話,很值得我們學習如何去留意別人的優點,去培育他,鼓勵他。


  好了,今天分享到此為止,明天再和大家分享。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