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你們說我是誰?》
 
你們說我是誰?》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七集: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朋友,你們好。今晚,我想和大家介紹耶穌在福音中所說的另一句話,祂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瑪8:20)


  有些人聽到耶穌講道之後,很想跟隨祂,耶穌就說了這句話,先告訴對方要考慮清楚,你看到狐狸有穴,飛鳥有巢,耶穌就說:「我就連放枕頭的地方也沒有。你要考慮清楚,是否願意跟隨我。」於是,耶穌就說了這句話。


  從這句話中,我們可以看到耶穌是一個坦白、透明、誠懇的人,很自由的人。首先,祂不勉強別人跟從祂,不像今天的商界領袖或政治領袖,用很多言語討好別人信從他、跟隨他。耶穌說清楚,若要跟隨祂,就要考慮清楚。祂對人有很深的尊重,給予別人自己抉擇的空間。我想,這是作為領袖必須要有的條件,我們要坦白,同時給予別人空間。


  此外,從耶穌這句說話當中,我們可以看到耶穌渡過怎樣的生活。祂看到自己沒有放枕頭的地方,這裡強調的並不是耶穌很窮,甚麼也沒有,反而是一種不安定。耶穌有團體生活,而且有人捐獻給他們,他們有足夠生活的資源,但是,我們看到耶穌過著不安定的生活,居無定所的生活,背後是不安定的。


  「不安定」是人最不願面對的事,中國人常說「龍床也不及狗竇」,「狗竇」代表著安定,不論環境多惡劣,也是自己的地方,突然睡在龍床,卻感到不舒服,要改變,反而辛苦。我們今天的生活,很怕改變,雖說是日新月異的產品,其實,為自己的生活來說,我們會對不安定的事感到害怕。試想想,突然間沒有水也沒有電,突然不能上網,突然手提電話沒有訊號,你立時的反應會是甚麼呢?


  最近,有個研究報告指出八成的大學生,年青人,上網成癖,一天不用電腦便感到不安,渾身不對勁。今天的生活方式,讓我們很難接受不安定的事,我們要有很多保護,很多穩定的事,我們才有安全感。有些事情改變,便會立即觸動我們的神經,甚至要去控制別人,不想聽到反對的意見。在此消耗了我們不少精力,無法向不安定的事物開放。


  當耶穌說人子沒有放枕頭的地方時,我們看到耶穌沒有流露淒涼的意思,祂只是客觀地描述自己的狀況,祂不會感到自己淒涼,祂能欣賞到自己的自由,正因為祂居無定所,才可以接待所有的人,而且可以隨時回應人的需要,不需要緊張自己失去甚麼,只要有人有需要,祂就能立刻回應。就如先前所說的「神貧的人是有福」,祂在貧窮和不安定之中,反而找到自己最大的資源,最大的財寶,來貢獻四周的人,祂更能找到自己的快樂,自己的幸福。


  好了,多謝大家。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