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你們說我是誰?》
 
你們說我是誰?》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五集:神貧的人是有福的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朋友,你們好。在福音之中,耶穌說了一句很特別的說話,祂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神貧意即精神的貧窮,祂說精神貧窮的人是有福的。耶穌想說甚麼呢?


  首先,大家要明白當耶穌在講道時,耶穌所說的每一句話,先用在祂身上,譬如祂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其實,耶穌體會到自己是一個神貧的人,自己是一個有福的人。事實上,耶穌在各方面都是貧窮的,耶穌是一個木匠,地位低微,祂沒有政治的本錢,祂也沒有接受正規教育,沒有後台,祂在社會上屬於邊緣性的人物,並不是核心人物。祂有宣講的能力,甚至有治病、顯奇蹟的能力,但很多時人群都不明白祂所說的是甚麼。祂做了很多特別的事,治好病人,但當時的宗教權威和政治權威都反對祂,迫害祂。


  我們看到耶穌的能力,都令祂經歷貧窮,祂也不能改變甚麼。不單只外圍的人和敵人反對祂,甚至祂的門徒之間也有衝突,尤其是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接受死亡,門徒也不明白祂的想法,耶穌也會感到挫敗,因為身邊的人都不明白祂。


  耶穌的人性和我們一樣,我們時常經驗無法改變的事,明明有好心,還是要被人責備,被人誤解,這些就是精神上的貧窮。但是,耶穌卻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到底,耶穌在說甚麼呢?為何貧窮的人是有福呢?這麼多限度,無辦法的事,也會是有福?


  我自己反省的意思就是能夠接受這些限度,能夠承認它,而不去自憐、批評、埋怨的人,就會有福,好事也會慢慢萌生。這就有如孔子稱讚他的學生顏回,他說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回也不改其樂」,顏回很窮,食和飲的都很少,這麼貧乏的人,也不會改變他的快樂,所謂安貧而樂道。


  一個人如果能接受自己的有限,在這條件之下,就會慢慢得到福份。譬如在嘈雜的環境下,你想睡覺,要是你的內心不接受四周的嘈雜,就會睡不著,不斷埋怨;但是,當你接受這些聲音就是你的背景,你安心地躺地床上,就真的會睡著,你接受了四周的聲音,當你放鬆,就自然能夠睡著。所以,阻礙你的不是那些聲音,阻礙你的是你的心情。


  因此,耶穌說要是你是神貧的人,接受很多不能改變的限制,而你心情安然的話,你就有福。你接受了自己的限制,反而能做到更多的事。


  好了,今天分享到此為止,明天再和大家分享。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