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你們說我是誰?》
 
你們說我是誰?》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四集:來,跟從我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朋友,你們好。在福音中,耶穌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瑪4:19) 耶穌公開地邀請一些門徒,去跟隨祂。從這句話,我們認識到耶穌甚麼呢?


  耶穌叫人跟隨祂,祂一定體會到自己內在豐富的恩典,祂內在有豐富的泉源可以造福他人,所以祂會邀請人跟隨祂,在祂身上學習,找到真正的幸福,表示祂相信自己可以造就別人。


  中國人說「三軍可以奪帥,匹夫不可奪志」,連匹夫沒有學識,沒有教養的人,他的內心都有志向,不可被人奪走,他也可貢獻自己。耶穌提醒我們,祂體會到自己內在豐富的恩賜,我們要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


  另外,我們看到耶穌邀請人跟隨祂:「如果你願意,你跟隨我。」耶穌不強迫別人。在這裡,可以看到耶穌有很深的自信,祂可以等待。耶穌召叫人跟隨祂,大家都知道至少有十二位門徒,和祂一起,成為一個團體。耶穌喜歡團體,耶穌雖然充滿能力,但祂欣賞大家同居共處的生活,學習愛、學習包容、學習彼此接納、學習寬恕,這是耶穌重要的價值。


  當耶穌邀請別人跟隨祂的時候,這十二位門徒,性格並不一樣。雖然很多都是漁夫,至少有一半人以打魚為生,但在漁夫之中,也有不同性格的人;另外,祂也邀請一位稅吏跟隨祂,稅吏是為羅馬人辦事的人,就如「漢奸」一樣,為佔領自己國家的人工作;此外,有一些是保守派、傳統派,但耶穌都不介意,耶穌祂有自信容許團體之間有矛盾、有爭執、有衝突,這是耶穌的能耐,祂可以接受不理想的情況,接受團體中有混亂的情況、爭執的可能,耶穌可以包容,正正透過爭執和衝突,讓門徒學習真正的愛德。


  最後,在這說話之中,我們看到耶穌想培育別人,我要使你們成為捕人的漁夫,耶穌想跟隨祂的門徒,能活出最好的部分,能夠影響別人,能成為領袖。耶穌是一個培育者,就好像父母、老師一樣,祂想將學生最大的潛能發揮出來,耶穌不怕人比祂聰明,祂甚至對門徒說:「你將來會比我做更大的事。」這份胸襟,這份慷慨,值得我們在耶穌身上學習。耶穌也看到每一個門徒,他們各志的特色,使他們能夠在自己的恩典中,發揮出來,成為領袖,這是耶穌能默觀人的地方,看到每個門徒的特色。


  我們在我們的生活中,要學習耶穌留意身邊的人的才幹,讓他們的才幹得以發揮,也可以容忍暫時性的衝突,讓這些衝突在時間中化解,學習真正的愛。


  好了,今天分享到此為止。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