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你們說我是誰?》
 
你們說我是誰?》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二集:人生活不只靠餅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朋友,你們好。今晚,我想聽耶穌第二句話,有一句名言,祂說:「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4:4) 這句說話,我們看到耶穌甚麼呢?


  「人生活不只靠餅」,當然耶穌並不是否認餅不重要、食物不重要,或是金錢不重要,正正這個節目在說「金錢以外」,重要的東西之外,可能有其他東西更重要。在這句說話之中,可以看到耶穌是個重視優次的人。


  生活中有優次,耶穌說這句話的時候,祂正在受誘惑,祂在四十天禁食,祂其實十分飢餓。祂心中有句說話對祂說:「你將石頭變成餅充飢。」但當時祂體會到自己要繼續禁食,現在進食並不適當。在這個優次之中,祂拒絕了誘惑。這句說話,提醒了我們生活是有優次的,我們每一刻,如何看到、如何選擇自己的優次呢?


  另一方面,我們看到耶穌是一個可以等待的人,一個不是追求即時滿足的人,祂甚至可以在禁食四十天之後,繼續等待。這十分重要,人生活要有能力延遲自己的滿足,今天我們常說「即食文化」、「快餐文化」,很想立即滿足自己的需要。


  「人生活不只靠餅」,可以讓我們看到耶穌是一個可以等待、延遲滿足自己需要的人。祂當時已禁食四十天,很飢餓,有理由立即進食,但祂仍可以等待。


  一、兩個月前,我看到中國深圳有個很胖的人,只有五歲,他刻意來港醫治,因為過重,需要減肥。這代表了很多父母即時滿足了孩子的需要,根本沒有為他長年的健康設想。


  為何我們要學習耶穌延遲滿足呢?因為很多時即時的滿足,未必長遠地對我們健康,所以我們要抗衡即時滿足的誘惑,反而要有內在的紀律,提醒自己有些事可以等待。那麼,我們的內在便會更自由,不是甚麼也需要即時滿足。


  人生活不只靠餅,而重視天主口中所說的話,也可以看到耶穌很重視「關係」,耶穌是個聆聽的人。食餅為的是滿足自己的需要,但耶穌知道聆聽祂的父、祂的主更為重要,即是在我們的心中有沒有重視人,還是只重視自己。


  最後,我們說「餅」代表「安全」和「滿足」,能夠掌握的事。拿到餅,我們可以吃,這是我們可以掌握的。反而,聽人的說話,我們就難以掌握,我們不知道對方想要甚麼,也不知道對方會提出甚麼,所以我們都不喜歡聽別人說話,因為對方的要求,可能會突然使自己沒有安全感。因此,耶穌這句話有很深的智慧,就是我們人不要被「已知的」、「對安全的執著」而放棄「開放」的態度。


  「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提醒我們要對新的事物,對新的可能性開放,就好像聽天主的說話,祂帶領我們到新的領域,不要只是固守在自己的需要上,那樣我們才會活得更自由,我們的生命力才能得到開放。


  好了,今天分享到此為止,多謝大家,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