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愛、幸福與家》
 
愛、幸福與家》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九集:忠貞與愛情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John:徐神父,我是亞儀上次在電台唸出婚姻誓盟中的丈夫。有些事,我想請教神父。在誓詞中,有句說話,就是「表示我對你的忠貞與愛情」。「忠貞與愛情」,在現今的世界,好像很稀有,很不合時宜。最近,有個研究指出香港的年青人,有三成至四成,承認自己「一腳踏兩船」,愛情好像很兒戲,忠貞已經過時、落伍,究竟社會出了甚麼問題呢?如果社會沒有忠貞,沒有愛情,或者是忠貞與愛情分離,長此下去,對社會有甚麼問題呢?


徐:我現在教授慕道班,有些人想領洗。我昨天會見他們,我在我的慕道班說:「你們主日必須要參與彌撒,你也必須將主日彌撒放在生命的『第一位』。」


  我想對大家說,我不是一個保守的神父,我不是在強調宗教意識,我只是說:「如果你想成為教友,就必須將天主放在第一位。因為我們要欽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那理由是甚麼呢?非常簡單,就是我會將生命放在第一位,當你將天主放在第一位,就等於你將生命放在第一位。假如天主要我忠貞,我便會忠於我的丈夫,忠於我的妻子;如果將來有天堂的話,我在世上鬼混了很多人,那在天堂怎辦呢?


  我不想說一些怪力亂神的話,而是想探究人生的意義。你一腳踏兩船,你快樂嗎?我覺得陸游他很痛苦,但是他懷念,他也是快樂的。我會感到陸游會欣賞自己的大愛。如果我一生,有一件事令我執著的,我會很開心。


  《細說新語》有個有趣的故事:有一個人,他的朋友很喜歡聽他扮驢叫。他的朋友死去了,他扮驢叫。旁人都嘲笑他,他很憤怒,說:「你們沒有人值得我作驢鳴!我有一個好朋友,我扮驢,我也甘心。」這是一個他很深愛的朋友。


  我很想知道,在世上,我們有沒有深愛的東西?


  理想、親情、對理想的追求,好像羅素先生說的,對理想的追求、對學問的追求、以及對苦難世界痛切肺腑的感受。


John:那忠貞在社會中,為何如此重要呢?


徐:這就是生命。一個忠於自己、忠於天主的人、忠於婚姻的人,我覺得他們也會忠於事業,忠於國家,忠於民族。忠貞並不在於個人,而是一種性格,是一種執著。換句話說,一個忠於婚姻的人,他也會忠於他的友誼;忠於友誼,相約別人,便會忠於自己的說話。


  忠貞是一種能量。當世界失去忠貞,我也不知你會相信甚麼,甚麼「山盟海誓,海枯石爛」,我也不知是真的,還是假的。我覺得活在沒有忠貞的世界,真的很悲哀。我希望我們的世界不會這樣。好的,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