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愛、幸福與家》
 
愛、幸福與家》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七集:生命是逾越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儀:徐神父,你說了生命的痛苦和復活,是不是痛苦加上復活,就等於逾越呢?


徐:「逾越」即是「超過」,逾越是一個過程。我們做人太喜歡結果,卻不喜歡過程,這是不對的。復活節,最重要的是告訴世人,「人」是一個過程。


  簡單來說,去旅行的時候,籌備的過程也很好玩。旅行有時也挺辛苦的,但籌備的過程也很有趣。這就是過程。


  如果我們將東西分開,好像我喜歡畢業,不喜歡讀書;我喜歡吃飯,不喜歡煮飯,很多人都會這樣想。如果我們換個角度來看,生命是個過程,如果你要畢業,你就要讀書,因此,讀書是畢業的一部份;如果你愛上畢業,就最好愛上讀書,這是重要的。如果你要吃飯,你就要煮飯,如果你喜歡吃飯,你也要喜歡煮飯。事實上,真的有些賢妻良母很喜歡煮飯;有些人是喜歡工作,享受工作,不只在於收到薪金的一天。有些人喜歡探險,未必得到甚麼;有些人喜歡藝術,卻未必賺到錢。我感到「逾越」教導我們了解一件事情,是有兩面。如果有「因」,產生「果」,你就不要只喜歡「果」,而不喜歡「因」。


  擴而充之,生命是一個過程,從生到死,是逾越。其實,生命是一個邁向死亡的過程。多一歲,即是少一年命。


  我記得有次看醫生,調整眼鏡,醫生問我:「徐神父,左邊比較清楚,還是右邊呢?」我說:「怎樣也不及往時清楚,你用了甚麼刺激我呢?」他說:「神父,一把年紀,是這樣的。」即是到了六十歲,沒辦法像三十歲清楚。


  人生是一個死亡的過程,是一個邁向死亡的過程。當你時常想過死亡,便不會開心。其實,我們可以看成每一步都在邁向逾越,邁向復活,如果你明白人生是一個過程,你就會開心。


  革命也是一樣,《林覺民與妻訣別書》中,為何他在臨死時,都滿懷希望?是因為他明白整個革命,不單只是他的過程,是一群人的過程,這就是逾越。


Peter:復活節的逾越,對我們的生命有甚麼影響呢?


徐:我們看到耶穌的痛苦、死亡、復活,我們都知道生命是逾越。當我們明白生命是逾越,就在基督身上學習對生命的態度,不只每件事是逾越,甚至每個計劃都是逾越,是一個過程。我想告訴大家,不要只是追求目的,而不珍惜過程,這是復活節給我們最大的啟示。現在已不再稱復活節為復活節,而是「逾越節」,是耶穌經過死亡,進入生命;經過黑暗,進入光明;經過痛苦,獲得快樂;這些我們都要接受,這就是逾越節最重要的教訓。


  恭祝大家復活節快樂,逾越節快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