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愛、幸福與家》
 
愛、幸福與家》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四集:對苦難世界感同身受是人性的光輝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余:徐神父,先前提到陸游的大愛,你說不同時代很難批判上一個時代的東西,但在現今的時代,陸游的大愛就真的很傻,根本沒有可能發生。彼此的感情已是殊路,一個已在黃泉,在現今的社會,根本不會存在。


徐:如果我們的父母死了,我們還會懷念嗎?


余:會。


徐:那麼,我們今天對父母的懷念有多深刻?


余:要是他們真的過身了,你把儀式完成了,就差不多沒了。


徐:我作為一個神父,認為人應該富有感情,也有理性。我有點感慨,今天的人好像沒有激情。羅素先生,他說自己有三種激情,第一就是對愛情的追求,第二就是對知識的渴求,第三就是對苦難世界痛切肺腑的感受。是痛切肺腑的,而不是純粹的感受。


  我記得有個法國的社會學家,他說當一個富裕國家的人民,在酒會中看到新聞報導,看到有個地方的人民餓死、戰亂,人民大批死亡。我曾提到這個世界每天有二萬五千人餓死,當中包括五千個五歲以下的小孩子。雖然這些人分散於世界各地,但要是我們集中來看,接著這班人在慶典當中,拿著香檳,從彩色的螢幕中看到悲慘的局面,大家都嚇呆了。靜了一會,之後,大家互相乾杯,便把事情忘記。這個社會學家說,當人類到了這個地步,就根本沒有理性,他不是人。


  他應該是引用羅素的話,即是對世界要有痛切肺腑的感受,而這就是《大公會議》,《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的第一句:「教會對世界的遭遇,應該感同身受。」感同身受,用中國的語言來說,就是「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即是你餓了,我感到自己也餓,那就是激情(Compassion);你遇溺,是我感受到自己溺水。我卻感到人類現在沒有這份激情。


  我贊成你所說的,父母死了,在數年間已經忘掉。陸游卻一直懷念他的妻子,我覺得這是人性的光輝。當然他的做法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標準,但人性的光輝,相當重要。


  我不知大家有沒有興趣,我想和大家分享一首詩,就是「望夫石」的那首詩,一個女人,她能一直盼望丈夫回來,直至死去,變為成頭。這首詩很特別,描述妻子變為成頭,等待丈夫,還懂得說話。現在的青年人,會感到很傻,丈夫走了,找第二個也可以,是出於「自我中心」。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