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鮑思高聖髑來華》
 
聖鮑思高聖髑來華》 講者:梁定國神父 | 第九集:鮑思高神父留給我們什麼榜樣?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大家好!今天向大家介紹「鮑思高神父留給我們什麼榜樣」。


  鮑思高神父的一生,留給我們許多值得效法的榜樣,其中包括有:關心青少年,鮑思高神父那種關心青少年的心,特別是那些貧苦無告的青少年,最值得我們去效法。


  所有的人都可以成為大家庭的成員;培育青少年成為「誠實的公民、熱心的教友」。


  他利用「宗教、理智及仁愛」的「預防教育法」來教導青少年,這不單是一種教育的方法,更可說是一套「靈修方法」,即在每天的生活中,時時刻刻都以這三方面來生活。


  信德及樂觀。另外,身為一位天主教神父,他對天主的極大信心,甚至在面對一些難於解決的問題時,仍然以一份樂觀的態度去處事。青年人有著青春的朝氣,常懷著希望及喜樂,這特別幫助到我們懂得以信德的態度去面對難題,在與青少年交往及教導他們時,使我們慈幼會士、慈幼大家庭的成員都能相得益彰。


  鮑思高神父的《精神遺囑》曾寫道:「……可是不要忘記:我們是為無依無靠的青少年而獻身,在那不認識真天主的民族中,人們將會目睹從未見過的奇跡,而全能的天主將使它們實現在這個世界。」


  鮑思高神父留給我們三個「白色的敬禮」。就是熱愛雪白的耶穌聖體、孝愛純潔無染原罪的進教之佑聖母,和擁護穿著白色長袍的羅馬教宗。


  今日,來到我們當中的,鮑思高神父右手掌骨的聖髑。


  回想鮑思高神父的一生,他年幼時曾用他的雙手在田裡辛勤工作,料理家務;也用這雙手玩弄把戲來吸引青少年同伴,在基愛理求學時,以他堅強的雙臂保護了受欺侮的同學高木祿。在1841年6月初,總主教在他的手掌上塗抹了聖油,祝聖他為神父。


  他以堅強的臂膀保護着無數受侵害的青少年;在告解聖事中,赦免罪過;在彌撒聖祭中,分送聖體;教導木工、印刷、縫紉、革履及編寫善書;給予無數青少年及教友進教之佑聖母降福。


  我們雖然無法親自握着鮑思高神父的雙手,但我們卻有福分,透過慈幼會士、母佑會修女及慈幼大家庭各成員,都可以感受到他雙手所帶來的熱情,讓這對曾經給予許多青少年溫暖及保護的雙手,繼續透過我們,延續鮑聖為貧苦無告青少年服務的神恩,薪火相傳,做他的左膀右臂,在我們生活的環境四周,從自己的家庭、團體、學校、社區、等範圍開始,以鮑思高神父的精神,去關心那些需要幫助的青少年群體,讓更多的青少年能感受到鮑聖雙手所帶來的溫暖。


  今次由我主持的「金錢以外」到了尾聲,將來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再見。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