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鮑思高聖髑來華》
 
聖鮑思高聖髑來華》 講者:梁定國神父 | 第三集:慈幼會在中國的服務(澳門、香港、台灣)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大家好!今天向大家介紹慈幼會在中國的服務。


  當鮑思高神父於 1888 年 1 月 31 日去世後,修會內仍不斷地談論已在南美柏達哥尼亞 (Patagonia) 展開的傳教工作,和他們仍在期待的中國傳教的計劃。經過了多年的商討後,最後,由當時的總會長盧華神父,派遣首批由雷鳴道神父為首的六位慈幼會士前往澳門。


  都靈慈幼會總部有位年紀很大的謝神父,在1905年8月21日寫信說:「親愛的雷神父:現在你是印度人嗎?哦!不是!你是中國人啦!今天在會議中得知,柯神父因為健康的緣故推辭了去中國,總會長改派你往中國去,要我通知你,要隨時捲好你的小包袱起程,日期大約在年底。你會經過印度,但別忘了留條小辮子到中國去。現在你就好好地學習葡文和英文吧!加油啊!勇敢地踏上征途吧!」

  這封信充滿了慈幼會初期會士們的幽默感和彼此間的友愛和關懷。第一批來華的慈幼會會士於 1906 年 1 月 17 日在意大利(熱亞那)港口登上一艘德國客輪,啟程前往東方。在 1906 年 2 月 13 日清早抵達香港,下午五時抵達澳門。之後,雷神父寫信給總會長說:「我們心情十分愉快。我們感謝天主,平安地抵達中國。我們沒有想到旅程這麼順利,我們早到了五日。天主真是特別照顧了我們。


  澳門主教的秘書在香港碼頭等候我們,幫助我們順利地通過海關。到了澳門,副主教、耶穌會會長和許多位神父都在碼頭迎接我們,就像是歡迎自己的家人一樣。鮑主教在我們要住的地方等我們;先帶我們到聖堂祈禱,感謝天主,又求聖母降福我們。


  我們的住所還未完全完工,只好暫住在耶穌會會院。」


  不到半年時間,澳門主教寫信給總會長,表示滿意慈幼會會士的工作;但雷神父卻深得其中真意。他寫道:「頭一個困難就是言語不通;其他的困難是他人的誤解,對我們遠渡重洋,照顧中國青年的熱誠懷有敵視的態度;此外,一般中國民眾尚未認識天主教,對教會的事業漠不關心。學校本身亦困難重重,面積太小,沒有發展的空間。我有好幾次瀕臨失望的邊緣;幸虧身旁有既純潔又熱心的賀道行神父,他不斷安慰鼓勵我,以鮑思高神父預言其神子將來在中國凱旋的希望加強我的意志和努力。」


  雷鳴道主教和早期來華的傳教士固然未能見到鮑思高神父的「夢」完全實現,他們卻將這「夢」留存在每個慈幼會士,和大家庭的成員,我們作為他們的後繼者又豈能安於現狀?


  慈幼大家庭的成員也應邀與慈幼會士一起成為尋夢者,好讓鮑聖的中國夢完全實現。


好了,我們下一集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