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鮑思高聖髑來華》
 
聖鮑思高聖髑來華》 講者:梁定國神父 | 第二集:鮑思高神父與中國關係(巴塞隆納的神夢)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大家好!


  今天向大家介紹,早於 1845 年,鮑思高神父已經對中國很感興趣,經常閱讀有關報導傳教士的「傳教雜誌」,特別是由於中國龐大的人口,許多人仍未受福音光照,需要救贖,許多貧苦的孩子更極需要天主的救恩。在不同的階段,派往中國的傳教士和殉道者的榜樣,特別影響著他,使他漸漸地相信,天主希望他在那裡工作服務。


  1873-74 年間,他與香港的宗座代牧高主教商討,派遣他的慈幼會士前往這個英國殖民地開辦天主教學校,好為他這個年輕的修會,開拓傳教的新領域。但可惜當時條件仍未成熟,未能成行。但鮑思高神父仍念念不忘中國。


  1886年4月,鮑思高神父首次遠赴西班牙的巴塞隆納,經過了多天的舟車勞累,鮑思高神父做了一個有關傳教事業的夢,而在夢境中看到了中國北京。


  鮑思高夢見自己正從一個山崗上,向四周遠望,忽見無數青少年向他湧來,對他說:「我們等你,已等你很久!現在你終於來了,你在我們中間,不要再走!」


  但鮑思高神父不明白,突然有一個女牧人出現,將青年和綿羊分開,然後對鮑思高神父說:「你還記得九夢時所做的夢嗎?」又叫大家看看遠方寫著些什麼。


  鮑思高神父看到無數的高山和大海,而有些青年人就看到寫著「法耳巴拉索」,有些卻看到寫著「聖地牙哥」,女牧人就對他說:由這裡開始,然後一直看,就會看到慈幼會將來的工作。有些青年就說:「我們看到寫著北京。」女牧人接著說:「用一條直線將北京和聖地牙哥連起來,以非洲作為中心,你就會對慈幼會將來的工作,有一定的概念。」鮑思高神父就擔心地說:「路途遙遠,地區又這麼危險,慈幼會士人數又這麼少,怎樣能夠完成呢?」女牧人回答說:「不用擔心,你的神子及以後的慈幼會士,都會一直做這些工作。」鮑思高很掛心地問:「我從哪裡得到這麼多的人手呢?」女牧人說:「你看看這裡!已有五十位傳教士準備好出發,之後,還有更多的傳教士出發。從聖地牙哥到非洲中部之間,你看到什麼?我看到10個傳教中心。又從非洲中部再往北京,你可以看到另外10個中心,這些中心會給這些地區供應傳教士,那裡有香港、加爾各答和馬達加斯加。那裡將會有會院、初學院及神哲學院。」


  鮑思高很懷疑地問:「我從哪裡找來這麼多人手呢?這些地區有食人的原始部落,和迫害宗教人士的異教徒,我們要怎樣應付呢?」女牧人肯定地回答:「不用擔心,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勸戒你的神子們,要不斷修聖母的德行 – 即潔德。」鮑思高神父就說:「好!我明白了!」


  好了,我們下一集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