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用愛去改變世界》
 
用愛去改變世界》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十集:要多少人才能改變文化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John:神父,你好。我在想一個問題,想看看神父的看法。社會的風氣是一種文化,大家都做同樣的事,很容易就被感染。當大家認為亂拋垃圾沒有問題,大家就會一起亂拋垃圾;當大家都愛護環境,大家便會一起愛護環境。有些人比較自私,如果自私的人多,勢力就會強大。我們如果要世界變得美好,就要有更多人,才可以製造一個新的文化。靠少數人的力量根本不足,那麼,到底要多少人呢?


徐:我不能說具體的數目。在香港回歸的時候,曾有人問我:「神父,你覺得香港有希望嗎?」我便說:「越多人懷有希望,就越有希望。」這是一道很簡單的數學題。


  在吃糖果的時候,會有一張包裝紙,當我吃了糖果,我會習慣將包裝紙放在口袋裡。即使滿地垃圾,我也不會把垃圾掉在地上。我有個袋子,有一個環保袋,我便不會用膠袋。我作為一個現代的公民,是要做個負責任的公民,我這樣做是快樂的。我做了好事,我是開心的。早前有個青年人說這是吃虧,我也不覺得。我更不認為一個人亂拋垃圾會很開心,他可能在當時感到過癮,但仔細一想,把地方弄髒,自己也會不舒服。


John:現在香港有很多群組,大家有個共同理念,聚在一起,有共同的信念。如果用這種方式,可以大家一起關注香港的環境,人與人之間更友愛。從群組開始,也是一個辦法。


徐:我現在快要六十八歲。我在大澳出生,我感到在一個世代之中,整個世界變得很厲害。我可以對大家說,環保已經是整個世界生死存亡的關鍵,其他問題也不及環保重要。如果大家都能做到的話,就太好了。


  我聽說日本的海灘沒有垃圾桶,我們卻四處都是垃圾堆,因為我們滿地都有垃圾。還有,我們的鐵路滿是聲音污染,大家喧鬧不停;如果大家都輕聲說話,形成一種文化,我也會享受。我覺得只要越多人為他人著想,這個世界會越美麗。


  聲音是污染、光是污染……如果我是一個好老闆,我便會在半夜關掉所有的燈,人人做多一點,世界會更美好,這是非常重要的。我覺得現在沒有甚麼比環保更重要,政治、文化也不及環保重要,因為這是人類生死存亡的問題。希望大家都能相信我,因為我已經有足夠的智慧,說這些話。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