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用愛去改變世界》
 
用愛去改變世界》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七集:公德心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余:神父,你好。上一集你說到「節能減排」,其實很多人都處於一個「怕吃虧」的情況,那麼,為何我不用盡自己所有的東西呢?或者,自己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呢?因為死了以後,甚麼都沒有,為何我不可以在這一刻賺取最多的利益呢?


徐:我去完旅行,把垃圾拿走,你覺得我吃虧嗎?


余:很笨!


徐:但是,我不覺得。假設我和自己的太太、子女,把垃圾帶走,我們都盡了公民責任,把世界變得美好,我就能享受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其實不屬於任何國家,更不屬於任何人,但我能享受這個世界,我的子女也要享受這個世界,我覺得我所做的,能使世界變得美好,而且,我會不會感到吃虧。


余:你說得對,假如你把世界當成自己的家,你也不會把垃圾放在自己家中。


徐:我不是把世界「當作」我的家,而是這世界「本來就是」我的家。


余:但是,我看不到就沒有問題吧。我在家中,可以很整潔;但是我在郊遊的地方,轉眼就看不見,我也有納稅,自然會有清道夫幫我清理,我沒有理由不盡用。


徐:這個地方我不會只去一次。劉海粟先生,是個畫家,他曾九上黃山。第一次上黃山,景色怡人,當有人亂拋垃圾,景色就會被破壞。我不會叫人不要亂拋垃圾,自己卻亂拋垃圾,那麼,我就真的豬狗不如。反而,我會可憐那個亂拋垃圾的人,為何要弄髒自己的家。


  我曾到新加坡,新加坡人會將自己的城市變成花園城市,當然自己的花園有花已經很好,但是,當整個城市佈滿鮮花,就更加美。這就如我所說的教友村一樣。


  早前我曾到麗江的鄉村,村民會在牆壁上畫畫,當你走過時,家中有畫,門外有畫,會感到很舒服。有時,門外有些凹凸不平的地方,會為別人帶來不便,自己走過也會不便,在教友村中,如果家家戶戶把自己門前的洞填好,其實很易做到。如果你叫政府來,便要忍受很久。村子是屬於村民的,因此,我們大家都有責任管理村子。


  公德的行為是自己享受的,而不是為別人的,所有的公德,到最後會回歸自己頭上。如果我上車排隊的話,就會養成排隊的風氣,如果有天我老了,大家也依然會排隊;現在以為自己強壯,而插隊的話,到自己老了,大家都插隊,你就不能上車。所以,公德為自己是有益處的,而不是吃虧。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