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用愛去改變世界》
 
用愛去改變世界》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六集:節能減排:中國政府求助百姓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儀:徐神父,你有沒有聽過,中國政府曾經嘗試推行一項大型宣傳活動,要求普通老百姓幫助解決能源短缺、污染嚴重等「緊迫」問題?


徐:聽過。這是一個由多家政府部門聯合舉辦的名為「節能減排全民行動」的系列活動,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舉行了聲勢浩大的啟動儀式。出席儀式的中國領導人強調了節能減排對確保經濟長期發展的重要性。說實在的,中國的高速發展已經為中國帶來了沉重的污染代價。在中國國內的一些地區,污染嚴重甚至曾經引發民憤和抗議示威。


儀:但是此前,中國的節能減排活動在很大程度上都把焦點集中在大公司、特別是一些能源消耗大的行業上。這一次的宣傳活動好像卻是要求普通百姓行動起來。


徐:對。在中國近來的宣傳活動中,甚至出現了中國特有的宣傳方式,例如電視上播出「誰是節能冠軍」的節目,宣傳中使用「節約光榮、浪費可恥」一類我們香港人甚少聽到的口號。還出現過一本名為《全民節能減排小竅門》的宣傳手冊,建議消費者少買不必要的衣服、少量的衣服用手洗而不用浪費大量水源的洗衣機、少喝白酒、少開車、少用電梯、少用空調等等。


儀:但是,中國政府真有能力說服中國的老百姓嗎?中國已經是一個消費主義盛行的社會,人們願意重新拾起昔日勤儉度日的好習慣嗎?我看國內人的消費熱、浪費程度,有些地方還比香港甚至歐美等先進國家厲害。這些聽起來相當老土的方法真會有效嗎?


徐:這就要看政府怎麼怎宣傳和教育老百姓了。


儀:你有更好的方法嗎?


徐:我沒有什麼特殊的好方法。但我覺得事實的真相會有很強的感染力。我在國內講課時,喜歡講自己的親身經驗。例如我說,我上世紀八零年來大陸時,很喜歡坐在飛機近窗口的位置,因為可以看到中國那美麗的河山,但這十年來,我卻有點害怕坐在飛機的窗口位置,因為根本看不到地面,太污染了!我又告訴我的聽眾,中國有些地方已經幾乎沒有地下水,水井從八零年代的幾米深已到了今天的一、二百米深了。我每月來大陸,經過不少著名的河流,這些河流的水量不是越來越少,就是越來越污染。我告訴他們我的一個很憤慨的經驗,那是在長江三峽發生的。在一艘長江遊輪上,一位服務員把用完餐的垃圾一包起,就扔進長江。我說我當時真想給她一個巴掌,中國有太多人把江河、把大地當作垃圾缸了。任何一個這種缺德的行為,如果乘以十三億人,都會產生災難性的後果。我說的這些例子,聽眾都會感同身受、有所警惕。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