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用愛去改變世界》
 
用愛去改變世界》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五集:人會不會因富裕而墮落呢?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John:徐神父,先前你提到教友村,要「窮得有骨氣」,大家都願意為別人做多一點。我曾從神父口中聽到一個故事,他說有個勤力的農夫,即使日子艱苦,他也很努力耕作。有次,魔鬼去作弄他,令天氣變得更差,但這個農夫卻倍加勤力。魔鬼感到灰心,他在想:「怎樣才可以令農夫變質?」他想到別的方法,就是令這個農夫變得富裕,農夫耕作時掘出很多黃金。當財富越來越多,這個農夫也開始變質,變得自私、懶散、諸多計較,以往的美德都消失了。我也很擔心,人會不會因為富裕而墮落,變得自私呢?


徐:這是教育和意識醒覺的問題。如果我是本堂神父的話,我會不斷提醒教友,這是意識上的覺醒(conscientization)。人生的目標是什麼呢?我們要互相提醒,互相幫助。


  我們有錢可以幫助別人。今早我剛剛去過送殯,她是一位女士。從前當我在英國讀書的時候,我媽媽很想探望我,但我的家沒有錢,她幫助我媽媽買飛機票。後來,我發現她在國內幫助很多窮學生,而且,從莊宗澤神父口中得知她也曾幫助大嶼山神樂院,她四處幫助別人。


  錢可以令人墮落,也可以善用。只要人的意識能不斷醒覺,並看到別人的需要,就能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經驗快樂。「金錢以外」也是由一群人,用他們的金錢,來做有意義的事。我們不要以為升天堂才是最重要,其實建樹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是更重要的。


余:我也知道要不斷提醒自己,但是,現今的世界有很多資訊,這是和你所說的完美的世界是背道而馳,當別人的勢力如此龐大,我們又如何不斷提醒呢?


徐:我不會只談理論。剛過去的聖誕節,我到了雲南,在一個很窮的鄉村裡,有一家徐錦堯小學。我們買了個十元的文具盒給他們,他們便欣喜若狂。香港的小朋友甚麼都有,相比之下,香港的小朋友是不快樂的。


  教育不是說一次道理,如果我是本堂神父,我每星期都會告訴他們世界的事實、人生的事實、甚麼才是快樂……而且基督徒之間也會互相分享,逐漸構成自己的文化。我們並不是與世界的文化對立,而是我們有自己的文化,自己對快樂的定義,也有自己做人的目的。


  基督徒需要告訴世界快樂的定義是甚麼,如何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這也是為快樂作見證。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