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用愛去改變世界》
 
用愛去改變世界》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四集:教友村真的能實現嗎?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Peter:神父,你上次提到一條「模範村」,你所說的環境讓我聯想到一個大同世界,是活現人間的天國。其實,並不容易實現。模範村的人能「窮得有骨氣」,有錢的人卻可能不是這樣想,在今天的發達社會,你真的認為能達到這個理想嗎?


徐:我覺得絕對可以。你知道嗎?從前的本堂神父可以對著不識字的教友,教導他們念數千字的要理問答。如果那本堂神父決志的話,便能做到。


我要村民做的事很簡單,關乎天、地、人。我會要他們種樹,每家多種一棵樹,好像溫家寶總理所說的話,只要每個中國人種一棵樹,全中國便有十三億棵樹,多種一棵,便有二十六億棵樹,這是很簡單便能做到的事。現在就只有政府種樹,種下樹苗卻沒有人澆水,因此有一半的樹都死了。我們卻要自己種樹,自己澆水。掃地也不是難事。我曾試過與主教、神父、修女大夥兒到菲律賓開會,有個下午,我們走到一條臭水溝,一起在臭水溝通渠。一小時後,整道臭水溝就不臭了,這是我們都能做到的。假如我是教友村的本堂神父,我會每月親自去通渠,我相信教友們也會來幫我。


至於人,我不是免費把物件送給別人,而是當我看到別人有需要時,我會順便替他買,這些都是舉手之勞。我會叫中學生,為那些沒有人照顧的小朋友補習。


Peter:你剛才這樣說,令我想起我小時住在屋邨之中,鄰居真的會幫你買菜,不過在今天的社會,就真的很少見,這是不是現實呢?


徐:我現在所說的教友村,是富有人情味的,鄰里會互相幫助,這是完全能夠做到的。「大掃除」為別人掃地,也只是舉手之勞。
我曾提到「窮得有骨氣」。我曾見到有人在新房子外塗鴉,有些村民把垃圾堆在門外,我們都要戒掉這些習慣。要是你這樣做,自己在村子裡也會感到舒服。


John:神父,香港的情況也是這樣,環境出現問題也只是歸咎於政府,自己卻不願意多做點事,這是一個壞習慣。


徐:要是我的村子,我就不會只等待政府來處理。一方面我會要求政府派人來清理,但沒有人來,我也不會等到有人來為止。


John:現在也是時候讓我們想想垃圾分類的問題,每人多行一步,做多一點,就能改變世界。


徐:沒錯,每人多做一點,的確可以改變世界。那就要看自己的本堂神父有沒有決心,我希望自己是一個有決心的教友村的本堂神父。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