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用愛去改變世界》
 
用愛去改變世界》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三集:恭喜發財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大家:恭喜發財!


John:神父,我恭喜你身壯力健。


儀:神父,我恭喜你身體健康。


Peter:我恭喜你主寵日隆。


明:我恭喜你心想事成。


徐:當我聽到「心想事成」,令我想起有一班青年人,他們祝我心想事成之後,我望著他便立刻走開,因為我想他們做個好學生,想他成為神父,想她成為修女。他們不想承擔這些事,便立即走開。
多謝大家。我也恭喜各位聽眾發財。你可能會問:「神父,你也會恭喜我們發財?」我覺得我們也應該發財,天主創造大地,有很多財富,太陽是財富,空氣是財富,水份是財富,食物是財富……
我記得在1970年代,當時世上有三億的飢民,中美建交功臣基辛格,他說:「你今天擁有的財富及科技,可以使我們在十年內根絕貧窮。」可惜,今天的財富被人壟斷,貧窮也不能根絕。


Peter:神父,我們應該如何善用我們的財富呢?


徐:好像這個節目一樣,讓人追求快樂,而不是追求財富。


Peter:神父,有些人用錢來買自己的快樂。


徐:我告訴你們,這樣是不對的。我曾到雲南,小朋友拿到文具就已經開心,他們是快樂的;他們得到一個蛋糕,是快樂的。所以,快樂並不等於財富。


Peter:神父,會不會在新一年用自己的財富,令別人快樂會更好呢?


徐:對。我曾在地鐵站看到一個廣告,它說當你能夠使所有人快樂時,你自己也必定會快樂。你的小小財富,已經可以使人快樂。


我有個外甥女,她高興地對我說:「大舅父,我很開心。」


我問他:「你為甚麼那麼高興呢?」


她說:「我收到一封從山西寄來的信。」她說她去了用了三百元,來支持希望工程,那位學生便寄信來多謝她。一個小朋友甚麼都不懂,但她善用了這三百元,令她很高興。三百元只是一個自助餐的價錢,但也可以用來使人在一年內學習;而這個小朋友也沒有機心,只知道能使人在一年內有機會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所以,只要我們能善用金錢,絕對能使我們快樂。


我希望大家都能發財,但要取之有道,不義之財不可以取,孔子曾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取之有道,也要用之有道,此其一。其二,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其三,我們幸福的人,也要惦記世界上有不幸的人。


有個國家,每人每星期用135元美金來進食,另外有個國家卻是五毫,如果前者能拿出當中的35元,他們必定會更快樂。


希望你們真的能夠發財,用這些真實的財富與別人,包括身邊的人,和遠在天邊的人分享。


再來一次,恭喜發財。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