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用愛去改變世界》
 
用愛去改變世界》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二集:如果我是教友村的本堂神父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儀:徐神父,我不是懷疑你的能力,更不是懷疑你一向所講的大同世界、美好人生的善意。但我真的很想知道,如果你是一個教友村的本堂神父,你的村子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天主教徒,那麼你以為你這個村子跟別的村子會什麼分別?


徐:謝謝你問這個問題。這也是我一直在問信仰的意義和教會存在價值的問題。假如我是一個教友村的負責神父,我會用「天、地、人」這三個概念去管理我的教友村。


儀:什麼叫天、地、人?


徐:天就是人和神的關係;地就是人和大地或大自然的關係;人就是人和人的關係。


儀:你會按著天、地、人的理想做什麼?


徐:首先說天,說天人之際。我會遵循「以主為基、以人為本」的原則去培育我的教友。作為一個天主教教會,人神關係當然十分重要,但人神關係建立以後,我們就要按天主的旨意去生活。而生活的中心和重點就是人,是全體的人和每一個人,不分階級和信仰。「以主為基、以人為本」的最中心思想就是,我要讓每一個教友明白,天主的光榮、天主最大的心願就是要人彼此相親相愛,在主內愛人愛得更深,在愛人時愛天主。天主也希望他的信徒會和他一起合作,去建設一個更和平、更美好、更人道的世界。


儀:更具體一點來說,你會做什麼?


徐:更具體來說,就要從天進到地和人的層次。說起地,我會建設一個更環保的村落;說起人,我會建設一個更友愛的鄉村團體。首先,我會鼓勵每個教友家庭多種樹木,種樹的地點包括自己家的範圍或屋前屋後,也包括自己的農地,甚至是村前村後;如果更有心,甚至可以進山去植樹。第二,我會和青年們最少每月一起去清理村內的污水和有垃圾的地方。第三,我會不讓村中有積水,包括要清理所有的能盛水的丟棄的破器皿。第四,我希望所有教友家庭都重視公德,包括:不佔用自己房子門口的公用道路;每天清理門口的垃圾;注意門口的道路狀況,包括把坑坑洞洞凹凹凸凸的地方填平;美化自己的家門;絕不在任何村裡的牆壁上塗鴉或亂寫廣告,讓走在我們村子裡的人,都覺得舒服、悅目。我們的村子可以窮,但窮得要有骨氣,窮得乾淨和有美感。第五,我們要關心鄰人,包括教友與非教友。特別關懷獨居的老人和缺乏照顧的小孩子。例如,我們可以在每年除夕大掃除時,在徵得老人家同意下,為他們大掃除,或在趕集市時替老人家買日用必需品,或在喜慶時把好食物送給老人等等。我們的中學生也可以每週抽出一、兩小時的時間替窮孩子補習等等。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