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用愛去改變世界》
 
用愛去改變世界》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一集:改變自己、改變世界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徐:阿儀,你相信一個單獨的個人,可以改變世界嗎?


儀:在信仰上,甚至在理論上,我們是「相信」個人可改變世界,但實際上,我們的力量在世界、在整個歷史長河中,根本改變不了什麼。我們在世界上,不過是如同蘇東坡所說:「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徐:你說得對。在蘇聯倒台以前,東歐各國的人民濔漫著不可為、不能為、無可為的情緒。一切都不可能,什麼努力都無用。當時,人們形容這種情況叫Nothingness。正因為大家都認為什麼都不可為,果然就是什麼都沒發生了。


儀:為什麼蘇聯後來又會倒台呢?


徐:那就是因為後來不知道從哪裡出現了一個字,叫「一點點」。相對於從前的無可為Nothingness,這個一點點就是Somethingness。任何人都可以做一點點。從nothingness到somethingness,從無可為到一點點,那是一個極大的跳躍。這個跳躍竟然導致了蘇聯的倒台。因為只要人人做一點點,那就不是一點點了。溫家寶總理講論關於中國人說得很對:任何東西除以十三億,都會變得微不足道、小得可憐;但任何東西乘以十三億,那就會有驚人的效果。


儀:你是不是想說,如果十三億中國人每人吐一口口水,那就會匯聚變成長江,如果十三億人每人檢一片果皮,全國就會一片淨土、十分乾淨?


徐:對。如果全家去郊遊、露營、野餐,你可能會帶五、六公斤食物出門,吃完了,留下的垃圾不會超過一公斤。你有能力帶五、六公斤東西出門,就一定有能力帶一公斤東西回家。那麼,你去的那個美麗風景區不單會乾淨得很,連清道夫也可以節省幾個。


儀:每年大節日過後,香港的維多利亞公園例必遍地垃圾,香港號稱一個開放、進步、文明並能與國際接軌的城市,為什麼會這樣?


徐:這是人的質素,這是教育的問題。這教育不單指學校的教育,也指家庭的教育、社會教育、環境教育。例如:如果孩子手中拿著一些髒東西,沒有良好教育的父母會對孩子說:「快把髒東西丟掉,別弄髒你的手!」有良好教育的父母卻會對孩子說:「快把髒東西丟進垃圾筒,別弄髒這個公園!」不同的父母會教育出不同的下一代。改變世界,最重要的不是改變這個世界的軀殼,而是改造它的靈魂、它的內心、它的文明傳統、它的文化表現。孔子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這個本,就是指的生命的本質、生命的正能量。


儀:教會在這方面能做點什麼嗎?


徐:能做的東西很多。下一節我會和大家分享,如果我是一個天主教徒佔多數的「教友村」的本堂神父,我會怎樣讓這個教友村與別的村子不同。下次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