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在加里肋亞湖上說情愛》
 
在加里肋亞湖上說情愛》 講者:韓大輝神父 | 第十七集:維繫家庭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韓+Tony:各位聽眾,大家好! 


韓:昨晚我們提到聖家,我覺得聖家有三件珍貴的事,第一,就是靜默;第二,就是愛情;第三,就是工作。你有何看法?


Tony:我想,這三寶也許可以讓我懂得如何處理家庭糾紛。不過,我覺得靜默是重要的,因為在靜默中,我們學懂忍耐,並且在當中接受因為爭執中帶來的痛楚,並因為忍耐,才能提升我們對家人的愛,跳出個人當刻的感受,體恤他們的行為,也反省自己的態度。期間,家人之間依然互相守望,互相為家庭的和諧而盡本分,聖神便在此工作,藉我們的一言一行修好大家的關係,最後變得如聖家般充滿愛和共融。


韓:維繫家庭並不容易。我有一對夫婦朋友,社寧和彩燕,他們慶祝結婚二十五週年。他們回想,大半生的心思和精力,他們將自己的心思都放在家庭和兩兒子身上。他們在廿五年中要克服的困難也不少,譬如工作和家庭時間的平衡、家族之間的融合、還有移民潮的壓力、孩子的教育等等……每件事都成為他們意見不合,互相爭吵的原因。他們也見證著有些朋友不幸在這些問題上,找不到圓滿的解決方法,而這些問題更使家庭破裂!


為這個家庭,對天主的信賴給了他們無比的力量,使他們在很多事情上都要感謝,使他們能恪守婚姻的諾言,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都要永遠尊重愛慕對方。


我問他們:「二十五年來,最大的祝福是甚麼呢?」


彩燕說:「就是我們一家時時都能一起。」


社寧說:「我時時覺得天主在帶領我們,陪伴我們。」


我相信他們的分享也有鼓勵的作用。


Tony:你也說得很有道理,我們要珍惜家人。我們可以選擇朋友,卻無法選擇家人,故此我們更應善待自己的家人。家正如一隻蚌,雖然有堅固的外殼,但中心那塊軟肉還是經常受到傷害、感到痛楚。當蚌受到外物入侵時,牠便會分泌化合物,一層一層包圍這些傷害牠們的外物,讓傷口成為彌足珍貴的珍珠──這顆明珠,就是家庭的昇華、愛情的結晶。


韓:Tony,你這個比喻不錯!我希望你和家人的爭吵,可以演變成一顆珍珠。


Tony:我會好好地向聖家學習,更會把韓神父提到的齊家三寶:靜默、愛情和工作緊緊記實,把自己的家庭打造成一顆瑰麗的珍珠。


韓:祝你成功!各位聽眾,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