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在加里肋亞湖上說情愛》
 
在加里肋亞湖上說情愛》 講者:韓大輝神父 | 第九集:初夜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韓+Tony:各位聽,大家好。


Tony:Savio,你好。


韓:Tony,你好。


Tony:你昨天提起天主教對性愛的看法,還提起新婚夫妻的第一次交合,可以是一次靈修經驗!這個說法我還是第一次聽,不知道神父可否詳解?


韓:靈性經驗是長久的事,不過初夜確是非常重要,昨天我們提到婚姻,要在眾人的見證之下,新人宣告這個承諾。在這承諾之下,性愛變得更有意思。


  《詩經》中有句話,「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現在新人公開在全體面前承諾你是我的妻子,你是我的丈夫,然後就牽著手一起走。在聖堂內結婚的男女也是一樣,他們在眾人面前完成婚約,之後便要圓房,二人成一體。而夫妻在肉身上的結合,不單只是愛的提升,更是全人的交付。所以我認為正因為「初夜」是非常重要。


Tony:照神父你這個說法,「初夜」的「初」就只不是「第一次發生性行為」的意思,更有「開始」的意味,這一夜讓婚姻之愛誕生,讓二人的生命進入新階段嗎?


韓:你說得對。初夜的圓房是非常重要。初夜是全人的交付,夫妻彼此說:「今夜你令我陶醉和充實,你是我的寶貝,是我塔冷通,天主賜給我的,我要將你變成十個塔冷通,你會成為十大世界之最,即是最令我傾心,最令我幸福,最令我安全,最令我感恩,最令我誠實,最令我自豪,最令我心軟,最令我自信,最令我珍惜,最令我開懷。」婚約後的初夜是一個開端,孕育二人結合一體的新人性。同時將婚姻生活譜成一首讚歌。初夜是恩寵之夜,所謂一夜夫妻百夜恩,孕育著無數的擔待、忍耐、寬恕。舊約聖經中多俾亞和撒辣的初夜,他們起身祈禱,把惡魔趕走。他們婚嫁非為情慾,而是為了純正的意向,即是以純潔的心靈來活,他們相親相愛,存生後代,求主賜福,白頭皆老,這就是典型猶太人的雙重祝福,主受祝頌人得福。二人的身份也有所改變,女的要做賢淑的妻子,男的要做愛家的丈夫;也有可能成為爸爸、媽媽。夜是黑暗,但「初夜」充滿靈光,心有愛侶勝過珠寶,這就正是初夜的偉大之處。


Tony:今晚便就此打住,明晚我們再談吧!


韓+Tony:各位聽眾,再見。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