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在加里肋亞湖上說情愛》
 
在加里肋亞湖上說情愛》 講者:韓大輝神父 | 第七集:同居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韓+Tony:各位聽眾,大家好!


Tony:Savio,你好。


韓:Tony,你好。


Tony:Savio,我跟朋友聊天時,若男女二人交往了好一段時間,決定一起生活,甚至視同居為婚姻的前奏,如果雙方也視對方為終身伴侶,先住在一起,適應了才結婚,有甚麼問題?結婚不過是儀式、證書畢竟也只是一張紙,為甚麼同居並不可行?

韓:首先,我必須說明一點:婚姻絕對不是儀式和一紙證書!就婚姻本質而言,是關乎男女相愛,而公開作出承諾,表明他們願意永遠尊重和接受對方為自己的妻子/自己的丈夫。這個承諾非常重要,天主也要我們作出承諾。不論中外古今,要結為夫婦的男女都要拿出真誠,所以就要通過婚約來表達誠意,在眾人前公開承諾對方是我的妻子/丈夫。


  而「同居」就是拒絕公開承諾,不過,竟然是真誠相愛,為何不作出公開的承諾呢?同時,婚姻是建立社會的基層制度,你所提及的「試婚」和「同居」,讓人發現生活磨合出現困難時,可來一招「金蟬脫殼」,這些都道出一個人仍未到達成熟的程度。


  中國人所謂「誠於中,形於外」,如果你是有誠意的話,你就要表達出來。中庸也表明「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上天是要我們彼此坦誠相待,在婚姻大事上,男女彼此一生一世交付自己,總不能在誠意上滲入欺騙成分。


  所以,同居看起來沒有問題,但它不知不覺地打擊人在誠信上的表白,這心慼直接搖撼社會的基層制度,不利於社會發展。


Tony:神父你這番話,提醒了我「社會」是由個人組成,而個人的行為,就會影響整個社會的風氣!我一直以來,只覺得婚姻是兩個人的事;那麼我應該如何跟朋友解釋呢?


韓:我們要表明承諾,在天主面前憑著自己的良心,接受對方為自己的妻子/丈夫,終生愛慕和接受他。這是我們的夢,當我們的心靈冒起這高貴的夢,我相信這個夢是由天主而來,天主必與我們一起。


Tony:Savio,我還有很多問題,還是留待明天向你請教。


韓:各位聽眾,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