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在加里肋亞湖上說情愛》
 
在加里肋亞湖上說情愛》 講者:韓大輝神父 | 第五集:混濁與純潔心靈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Tony+韓:各位聽眾,大家好!


Tony:Savio,我把你對貞潔和「想做就做」的看法說給弟弟聽了。他聽了之後,也感到發人深省,可是又禁不住向我訴苦。


韓:他今次又有甚麼問題呢?


Tony:其實他這個問題,我也同樣不明白,也同樣痛心。我們不是不知道人需尊重自己,愛護自己,而「潔德」便是愛護自己的不二法則,可是環顧四週,能守潔德的人有多少個?如今社會道德下降,傳媒和資訊都充斥意識不良的性提示,不知不覺地導人放縱自己的貪慾,甚麼潔德早在九霄雲外,失敗比成功的情況更多。


韓:你這個反省很有道理,今天的處境真的可稱為混濁的世界,世界越混濁,我們越困難。可是,不是因為世界混濁,我們就不需要真理。


耶穌當日出來傳道,祂回到自己家鄉,在會堂講話,眾人雖驚訝祂的智慧和奇能,但一知道耶穌原是同鄉,便不能放下心中的傲氣,不願意接受祂;耶穌無奈嘆息:「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和本家外,是沒有不受尊敬的。」


Tony:我可不敢這樣自鳴清高。我想,我們必然有分於俗世的罪污,一些看似無傷大雅的笑話,報紙的報道、朋友之間的蜚短流長,背後都代表了一種價值觀;只要我參與當中的討論,某程度上我不也就認同這份價值。


韓:你這個反省很好。在聖經上,保祿宗徒也在說同樣的話,他用自己身上的一根刺來作比喻。這根刺帶給保祿很多麻煩,很辛苦,這根刺所說的是保祿在生活上很想純潔,但是,這個世界如此混濁,有時,他也難免同流合污。特別在於「性」,他也感到是自己的弱點。不過,這根刺讓保祿時常提醒自己,他需要謙遜自己,回到基督。


我們看到這混濁的世界,我們千萬不要氣餒,神學家拉內說過,隨著俗世主義的冒升,教會正經歷無情的嚴冬,今日的基督徒要在混濁的世界,持守純潔的心靈,我們得要非常熱心,如果我們不熱心的話,我們就會成為一個無信者。


為我們來說,禍莫大於不惜主,我們要珍惜主的臨在。同樣,若要持守潔德,也不能沒有基督,當撒殫的使者來蹂躪我們的潔德時,正是我們融入基督的時刻,即使跌倒了,我們也可再次站起來。


Tony:Savio,我明白了,我會奮力掙扎,希望能以天主的國作我每事的依歸和導向!


韓:各位聽眾,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