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在加里肋亞湖上說情愛》
 
在加里肋亞湖上說情愛》 講者:韓大輝神父 | 第四集:邪念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Tony:Savio,晚安


韓:Tony 您好!


Tony:各位好!Savio,你提到人性受創,心裡充斥私慾偏情,在性方面的正念、邪念經常混雜一起。


韓:事實上,所謂私慾偏情便是自私,完全不理會他人,自私使我們自負、自大,把「自己」無限放大,把別人貶抑成物件,使高貴的愛情攙雜了不忠、不貞、不義的雜質,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失衡,把性當成是情到濃時的剎那激情,想做便做的事。


但是,我們擁有天主的肖像,我們需要天主的氣息,我們要顧及他人,甚至要懂得放下自己。於是,天主聖子來到世上,祂成為人做我們的榜樣,人也可以放下自己,像天主一樣,完全地為對方著想,這才是真愛。


Tony:可是,我們很多時把性和愛完全分開。這看法把人身體所散發的吸引力縮約為生理事實,而進行性行為與否,全取決於荷爾蒙分泌的動向。這會把情停放在短暫的澎湃上,「想做」因為「荷爾蒙」使我衝動,「就做」因為生理是如此構造。可是,這種「想做就做」是真正的自由嗎?


話說回來。耶穌在山中聖訓裡,給了一個頗令人不安的教導。祂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不可姦淫!」我卻對你們說:「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他已在心裡姦淫了她。」這個教導可真嚴厲!真有人能辦到嗎?


韓:首先,有幾件事需要我們肯定。第一、有人天生麗質,自然令人注目,本身是美事。耶穌叫我們不要「貪戀」,就是勿讓私慾偏情佔據我們的純潔心靈,即是叫我們不要自私,不要將人變成物品般對待。


問題的根源,就在於我們的「心」。在原罪發生前,人有著純潔的心靈,即使赤身露體也不害羞,而性吸引是導人邁向愛情和真善美;可是當人陷入原罪的氛圍中,便易於放縱私慾,當然包括性慾,使人「貪戀」,充滿邪念去「注視」。


在那段聖經中,耶穌想帶出問題的根源,對症下藥。性是天主賜人的禮物,只有依靠基督的人,就能恢復心的純潔,再次體味真摰的愛情。


Tony:我還有很多問題,還是明天再請教你吧。


韓:各位聽眾,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