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在加里肋亞湖上說情愛》
 
在加里肋亞湖上說情愛》 講者:韓大輝神父 | 第二集:人之初性本善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Tony+韓:各位聽眾大家好!


Tony:Savio,晚安


韓:tony 您好!


Tony:韓神父,我昨天問及,既然性是天主的恩賜,為甚麼我們的衣著暴露了一點,會使人有不「貞潔」的念頭?


韓:要解答你的問題,我們先回到中國人所說的「人之初性本善」的看法,這個看法和聖經的創世紀的記載相當一致。


創世紀中有一段充滿詩情畫意的描述,告訴我們人在原初時的狀況。天主是按自己的肖像造人,這表示人是完全地和親切地歸屬於天主。天主用泥塑造人的身體,又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Gen2:7SCO)。那時候,在伊甸園中,厄娃尚未出現,亞當雖然有眾生萬物陪伴,並替眾生命名,可是卻找不再一個相稱的伴侶,他感到寂寞,這就是原初的寂寞。天主有見及此,便在亞當睡覺時,從他身上取下一條肋骨,並造了厄娃。亞當醒過來以後,天主領厄娃到他面前,亞當一見厄娃便說:你是我骨中之骨,肉中之肉,是亞當第一次感到有一位真正的伴侶,可以交流、互相扶持,在他的生命中出現了一個新的境況,天主祝福他們,而且要他們二人成為一體,參與天主的創造,繁衍大地,生育下一代。


Tony:這個故事又跟性、貞潔有甚麼關係?


韓: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見到在「起初」,在這裡,我想特別提及四個原初的質素:原初的寂寞、原初的結合、原初的純潔和原初的赤裸。


Tony:這四個特質是甚麼呢?


韓:原初的寂寞是指亞當在萬物中找不到適當伴侶,所以感到寂寞。當人感到豐足,不是因為他有很多事物可以享用,而是他找到一個真正的伴侶,當他見到厄娃,當他見到厄娃不禁驚為天人,說聲:骨中骨,肉中肉。意思是說,男和女是真正相稱的伴侶,他們彼此吸引,彼此結合,而這份結合,我們稱之為「原初的結合」,就是天主要男女相愛的結合。男和女都擁有天主的肖像和氣息,所以他們就和天主一樣,彼此相愛,互相感到極大的吸引力。


Tony:Savio,我明白了。我還有很多問題,明天再請教你吧內 。


韓:各位聽眾,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