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5分鐘心靈的保健》
 
5分鐘心靈的保健》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十集:積寶於天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積寶於天」。


  耶穌教訓我們不要在地上積蓄財寶,卻要為自己「備下經久不朽的錢囊,在天上備下取用不盡的寶藏」。(路12:33;瑪6:19-20)為了使這至理名言能更深入人心,他舉了一個非常貼切又頗具諷刺性的比喻:


  「有一個富人,他的田地出產豐富。他心裡想道:我可怎麼辦呢?因為我已沒有地方收藏我的物產。他遂說:我要這樣做:我要拆毀我的倉房,另建更大的,好在那裡收藏我的一切穀類及財物。以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存有大量的財物,足夠多年之用,你休息罷!吃喝玩樂罷!天主卻給他說: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備置的,將歸誰呢?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也是如此。」(路12:16-21)


  時隔二十世紀,今日我們不再儲糧聚穀,不再需要擴建倉房,但那積財藏寶的心態依然存在。我們仍貪得無厭,我們仍喜歡擁有,渴望發財致富;我們還是營營役役,活得了無樂趣,只是為增大銀行存摺的號碼;我們還是不惜競爭,不顧人情地為自己添置房子、車子、金銀珠寶、物業產業。今時如往昔,我們一樣不可預測自己生命的長短,我們離世時也一樣什麼都不能帶走。


  怎樣積寶於天?怎樣在天上的銀行開戶口存款?聽耶穌的口氣,應該是相當簡單,不用辦什麼特別手續,只需以愛心行善,便能積德積福。耶穌答應過,誰若給最小的兄弟一杯水喝,也不會失掉他的賞報。(谷9:41)尤其是那些最不顯眼,最無人知曉的善意、善行、善舉、善言、善心,最能讓天上財寶增值。那些只為炫耀自己,博取別人認同、讚賞的表演就毫無價值;耶穌這樣鼓勵我們:「你們應當心,不要在人前行你們的仁義,為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你們在天父之前,就沒有賞報了。所以,當你施捨時,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如同假善人在會堂及街市上所行的一樣,為受人們的讚賞;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當你施捨時,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好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你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6:1-4)


  我們在世只管虛心行善,恆心進帳,天主自會在天上細心為我們計算。天上的銀行不會定期發出月結或年結,不會通知客戶積蓄有多少,天主要在與祂的子女在天相遇時,給他們一個驚喜。


  祝大家在天上的財寶豐豐厚厚。願天主降福大家,祝大家晚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