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5分鐘心靈的保健》
 
5分鐘心靈的保健》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四集:看花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大家好。今天,我們分享的主題是「看花」。


  花農看花,看生態、看培植;
  植物家看花,看品種、看基因;
  畫家看花,看顏色、看線條;
  擺設家看花,看姿態、看氣勢;
  花商看花,看價值、看銷路;
  詩人看花,看意境、看情調;
  林黛玉看花,看世事無常、看生命短暫。


  話說一間花店招聘售花員,有三個女孩來應徵。第一個是專門學園藝出身的,有很多專業知識,只要來了一個客人,她就會問:「你給誰送花?」是甚麼時節、要借花來說甚麼、甚麼花代表甚麼、要怎樣組合配搭,她都知道。第二個女孩在別的花店賣過花,很有經驗,很會從利潤上精打細算,節約成本,以賺錢為重。第三個女孩既不懂花語,也沒有賣花的經驗,應該說是一個很不職業化的人,但她生性善良清純,打從心底裡愛花、賞花、惜花,花兒折斷了,她捨不得掉,站在花店門口把一朵朵花送給過路的小孩和老人,還笑咪咪地說:「送人鮮花,手有餘香。」結果,第三個女孩被錄用了。


  在聖經中,我們看見耶穌也看花、賞花、愛花。他看的可不是甚麼名花、珍卉;不是養尊處優的溫室花朵;更不是那些被精選,經過修飾裝扮,傲立在花展或花店櫥窗的奇葩;而是那些自然瀟灑,盡情暢意地長滿一地的野百合。「你們看看百合花,是怎樣生長的:它們不勞作,也不紡織;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在他極盛的榮華時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路12:27)


  耶穌愛這些小花的清純樸實,欣賞它們的無拘無束、無憂無慮、讚歎它們的自如自在、安得其所。它們不用著意包裝,迎合潮流;不用驕矜作態,為悅己者容;不用招展張揚,引人注目。它們是大自然中的小自然,是地球上的驚歎號。儘管他們明天會枯萎,但今天它們就開懷地笑,站在它們的小崗位上為造物主的偉大作證。


  無論撒羅滿的錦衣華服,或甚麼王侯顯貴,甚麼明星名流的裝扮與它們中的一朵相比都會黯然失色。人造美與天然美,扮相與真貌相比,耶穌清楚地對後者情有獨鍾,你的偏好又如何?


  願主祝福大家。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