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5分鐘心靈的保健》
 
5分鐘心靈的保健》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二集:請脫鞋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大家好。今天我們要反省的主題是「請脫鞋」。

  一生人穿破多少雙鞋子?走過多少路?今天人們穿破的鞋子與走過的路已不再成正比。穿鞋不是為走路,也是為裝飾,人們有各式各樣的鞋:在家穿拖鞋、隆重場合穿皮鞋、運動穿波鞋、滑冰穿冰鞋……


  鞋可以是簡陋的一片芭蕉葉,可以是貴重得如仙子給灰姑娘的那雙水晶鞋,親切得如慈母燈下一針針縫出的布鞋,深情得如閨女當嫁妝的繡花鞋。


  在中國以鞋為喻的成語有不少。「刷鞋」是諂媚奉承者的卑鄙,「削足適履」嘲笑愚人顛倒本末輕重,獲獎電影「歲月神偷」的鞋匠,透過造鞋表達真情。


  一天勞碌繁忙過後,回家後第一件事便是甩掉雙鞋。年幼時赤著腳到處跑,不知天高地厚,灑脫快樂,無拘無束。


  人長大了,對鞋的要求也愈來愈高。鞋可保護雙腳,可使人走得快,走得遠,走得舒暢,但卻把人與地隔離,使人感覺不到土地的冷或熱、濕潤或乾燥、硬實或鬆軟,體會不到自己是大地的一份子,與大地息息相關,感受不到土地的承擔或磨擦。


  聖經中,天主召叫梅瑟,賦以重任之前,對他說:「將你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出3:5)只有腳踏實地,脫下雙鞋,直接接觸才能體會足下之地的神聖。也因為腳下踏著的是聖地,所以要脫鞋,對這地球表示尊敬,要在這塊地面上活得認真、清靜、輕盈、崇敬、細心、謙恭、要擺脫塵俗、要覺得自己是不配之客、要懷有幾分戰戰兢兢,唯恐行差踏錯的心態。


  當時天主向梅瑟透露他拯救以色列子民的計劃,要梅瑟赤足傾聽,接受派遣,往埃及解救以色列子民,又向梅瑟保證:「我必與你同在。」(出3:12)有天主的召叫、派遣,有天主同在同行,與天主緊密合作,就可以放心脫下鞋子,不需要這有限的保障及短暫的安全感。同時梅瑟也只可光著腳才能親自領會以色列民的痛苦,要投入、參與,才能承擔、幫助、拯救、提升,不然只是隔靴搔癢。


  可見,脫鞋赤足是一種心態、一種精神、一種生活操守、一種與神明相遇的效應、一種受主命與主合作者的獨有氣質。


  大家會否懷念光著腳不穿鞋的時光?與人真誠相處,不戒備、不設防、不掩飾,是最快樂的時光。願天主降福大家,祝大家晚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