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5分鐘心靈的保健》
 
5分鐘心靈的保健》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一集:張開手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大家好。歡迎在繁忙的一天結束前,靜下來,給自己五分鐘,做一下心靈的保健。


  正如我們的身體需要適當的運動及休息,需要保養、調理,才能健康,活力充沛,精神爽利,容光煥發。同樣,我們的心靈、思想、情懷,亦需要滋養,需要在動與靜之間找到和諧,才能使我們活得開朗自如,活得有智慧、有情趣、有一份內在美、一股靈氣。


  我是天主教母佑會的高夏芳修女,在這短短的幾分鐘,透過對日常生活及周邊的小事物、小觸動、小反省,並從聖經中吸取天主的指引,希望能和大家一齊做多少精神的操練、心靈的保健。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張開手」。有一位智者對自己的徒弟這樣說:「你們有沒有留意,嬰孩出生,呱呱墮地時,通常都緊握拳頭;人到死時卻兩手放鬆、攤開。」這一抓一放,一緊一鬆之間,實在蘊藏著人生大道理。從生到死,就是一條從「抓緊」邁向「開放」、「放鬆」的路程,人要窮一生的歲月及精力,去改掉佔領、擁有、找著數、爭取、執著、壟斷、自私自利的心態,學習施予、分享、奉獻、貢獻。


  聖經中很多人物,都深明此理,尤其是保祿宗徒,他為傳福音四處奔波,不辭艱辛,不畏勞苦。雖然他的傳教事業碩果纍纍,他建立的教會團體發展蓬勃,但他視這一切為天主的恩賜,不是他引以為榮的豐功偉績。他自視為天主的工具,天主卑微的合作者。《宗徒大事錄》一書記載了他結束他的傳教旅程,與眾教會首長道別的動人一幕。他知道他的路途已走完,現在,交棒的時候到了,他不戀棧、不流連,灑脫地放鬆雙手,他隱約地感覺到自己將會為信仰而被殺害,他預料此去不復回,在岸邊與兄弟的道別將成永別。保祿語重情深地對眾人說:「你們知道我的為人,凡有益於你們的事,我沒有一樣不為你們做了。這三年之久,我日夜不斷地關懷教誨你們每一個人。」最後,保祿用這一句肺腑之言作結:「要記住主耶穌的話,他說過:『施予比領受更有福。』」他的臨別叮嚀,特別感人。


  人愈走近生命的盡頭,愈深信人生的意義不在於獲得了多少,而是施予了多少。人生的喜樂不在於有幾許成就,而在於有多少貢獻。讓我們再看看自己的雙手,是牢牢緊閉,還是坦然張開。如果我們緊握雙手,握住的只是空無一物;攤開雙手,接受的是整個宇宙。緊握拳頭,為自己安裝絕緣體;攤開雙手,讓生命的氣息,讓愛的溫暖流通。願天主降福大家,祝大家晚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