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大公精神 信仰實踐》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十二集:生命說到最深處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Peter:徐神父,你好。過去的七、八集,我們都將人所面對的困難,不論他有沒有信仰,他們都逃避不了很多生命上的困難、身體的困難、挑戰。實際上,我們自己稱為大公教會,能否解決人不同的問題呢?


徐:中國人有句說話,生命說到最深處,不信人間有古今。當談到生命最深入的地方,例如生老病死,成敗得失,喜怒哀樂,有沒有古今中外的分別呢?沒有。方濟各和習近平,孔子和蘇格拉底,都是面對生老病死、成敗得失、喜怒哀樂。重點是,你如何處理這些事。


  我的教育方法或福傳方法就是,你試幻想有張桌子,桌上就有一堆字:生老病死、成敗得失、喜怒哀樂。桌下有四隻腳,你可以用福音的精神來面對生老病死,你都可以用中國文化去面對生老病死,更可以用心理學的方式去面對生老病死,對嗎?但是,更重要的並不是學問,而是你這個福傳的人,你自己如何面對生老病死。福傳的意思就是你告訴別人,再做給他看。


  如果你能發覺聖經、孔子、蘇格拉底、及心理學完全能殊途同歸,這個福傳方法應該是最有效的。


  所以,你應該要肯定自己,我會肯定福音;欣賞別人,我會欣賞佛教、心理學家,甚至學習你來豐富自己,讓我能夠真正面對生老病死、成敗得失、喜怒哀樂。如果每個宗教都是這樣,你認為世界會否大同呢?我是佛教的話,我必然喜歡做佛教徒,但我也可以學習天主教及心理學,來幫助我做個更好的佛教徒。反過來,我是天主教徒,我都想向其他宗教及心理學學習如何做個更好的天主教徒,甚至你是福傳者、神父,我想學習你如何運用自己的學問,作為我的模範,我聽到你怎樣說,看到你怎樣做。世界就能大同。


  大公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屬於世界,世界屬於我們;我們有世界,世界有我們,我們成為世界的脊樑,成為世界重要的一部份,但我們不是要壟斷真理。反過來,在壟斷真理的時代,我們天主教真的曾經誤會了真理。因為你只有一個角度,就如瞎子摸象,當你摸到腳,但你沒理由不知道象有肚子,人家摸到肚子,有人摸到尾巴,有人摸到耳朵,加起來才是整頭大象。


  大公的意思是我們屬於全人類,全人類屬於我們,所以不只是要我們吸引別人,我們甚至要學習他人,這就是大公。大公是一種精神,一種胸襟,是一種視野,是看事物的高度。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