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如何與神相遇》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四集:轉向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神父:各位聽眾,大家好!又同大家見面!


Helen:神父,你好!神在尋找我中,我們可否在一些細處都以經驗神的臨在?


神父:我們某一刻同神轉向,是之前我們有機會同祂接觸的機會,例如:望彌撒這一光境是記念神的救贖。又或者讀聖經,聖經是神的話語,操練就是這意思。正如回家吃飯,使記起爸媽時常照顧我。正如我們的靈修需要培育操練,才能幫助我們在有困難時轉向神。或許,有人覺得教會有很多禮儀﹅規矩,其實這不是規矩,而是幫助我們在聖堂﹅聖經﹅禮儀內,開始對神臨在的意識。


Helen:神父,你剛才講到操練及培育,天主教有好豐厚的靈修寶庫,你可否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天主教的靈修?


神父:在這麼短的時間要介紹天主教二千年的靈修實在不易。相信大家無論是否教徒都略知一二,你會在街上﹅電影﹅電視都見過。例如,一般教友會去聖堂望彌撒,紀念耶穌的救贖,也是一個祈禱的方式。又有玫瑰經,﹅拜苦路﹅朝拜聖體,通過唸經收斂我們的心,想起同神的關係。可能有些人會陌生,有很多儀式形式提醒我們同神的關係。耶穌親自來教我們幫助我們,玫瑰經幫助我們默想耶穌生命的奧蹟。


樹培:董神父,我知道你是耶穌會會士,我又知道耶穌會有一個很受歡迎的靈修方法,就是依納爵靈修傳統,請你和我們簡單介紹一下依納爵靈修。


神父:這是個很難答的問題,因為要在很短的時間介紹一個靈修是不易解釋得清楚。簡單說正如我剛才提及的轉向,依納爵靈修是一種很生活的靈修,幫助我們在萬事萬物中找到天主──這就是依納爵靈修的口號。正如剛才說過,在萬事萬物中,甚至發脾氣都可以轉向的。就是在我們人性的經驗──發脾氣,如果我們留意到,亦都可以同神傾談,依納爵靈修就是要操練我們在內在外在的經驗,這樣為我們是重要的﹅明顯的﹅有影響的,我們習慣留意它使成為一個渠道留意神明的臨在,留意和祂的關係,最後是聽到神明的訊息同我們說什麼。


樹培:神父,今晚到此為止,明天繼續。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