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愛主愛人愛大地》講者:鄭生來神父、劉敏芝小姐 | 第六集:休漁期及休耕期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芝:各位聽眾,你們好,祝你們新春愉快,希望在新一年內大家主寵滿溢。神父,你好,我祝你身體健康。年初一,大家都很開心,我想起聖經中都有提到「喜年」這回事。


鄭:是的,「喜年」即是說要有一個時間,大家開開心心,放鬆自己,有甚麼憂鬱、憂慮,都先放開,然後把自己的缺點都放下,讓自己休息,恢復元氣。


芝:這和中國人過農曆年的概念都相近。還有在日常生活之中,我知道在不同的農業中,有休漁期、或休耕,這是不是基於類似的概念呢?


鄭:休漁期是害怕過份捕捉魚類,構成魚的數量減少,魚的繁殖數量都減少,使魚的數目一直減少。為了保持可持續性,即是不可以令剩下的魚所產的卵不足以繁殖後代,就變成要保持一個適當的數量,才可持續。耕地都是一樣,如果令它過於赤貧,就無法栽種,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讓土地休息,讓土地恢復。


  土地很奇妙,在土地內本身有很多微生物,牠們之間的互動可以令泥土變得肥沃,休耕期就是讓微生物工作,然後使泥土肥沃。所以,休耕是給予空間和時間讓泥土恢復它的元氣,它的生命力。但它如何恢復?就是靠數以億計的微生物在泥土運作、生活。


芝:是的,天主的創造真的很奇妙。有時,我們將種子放在泥土之中,有時是需要農夫悉心照顧,有時植物本身卻好像有自己的循環,到春天就起來重新開花,或再次生長。神父,或者趁年初一的時候,你和我們分享一下新春佳節的忠告,或給我們貼士如何生活得更好。


鄭:農曆新年配合1月1日的新年,我們1月1日推出要為低窪的島嶼祈禱,因為它們差不多會消失,如果我們照現在的生活方式,到2050年就會陸沉,那些島國就會滅亡。


芝:是的,多謝神父,我們真的要在幸福、安定的時候,都不要忘記那些有需要的人。再次祝大家新春愉快,我們明晚再分享。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