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生命教室》講者:陳意婉李秀芝莊晉宜修女 | 第三集:愛的力量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你們好,我是耶穌寶血會陳意婉修女,多謝你們收聽生命教室。今晚要同大家分享的故事是愛的力量。


  爸爸希望我們學有所成,選擇學校十分緊張,小學進了一所名校。名校當然要求比較高,我的資質也比較弱,老師要用力去填,我只能盡力去吞,那幾年小學生活為我而言可稱為「黑暗時代」。


  記得有一次,數學測驗不合格,被老師點名讀出分數。那時,我覺得四周的同學都好像在嘲笑我,心裡有講不出的難過,我想現在的學校一定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吧。


  這幾年的學習把我的自信完全打垮了,以為自己是一個有學習障礙的人。升到中學成績也受到影響,但奇怪的是內在有一種頑強的鬬志:我必定要把書讀好。內心有一個信念:知識可以改變命運。


  我要改變命運不是為了脫貧,而是為了要取回人性的尊嚴,就是這樣,我立志長大要做老師,一位學習去愛和去尊重的老師,亦因為這樣「將勤補拙」成為我生活的格言。


  自小做成的自卑讓我對沒有信心的人多了一點體諒。長大後,這種自卑雖然克服了,但是有些時候,它亦會暗地裡向我招手,為免受打擾,內心必須有強烈的覺醒:我要識得「自愛」。


  「自愛」不是自私,一個人不懂得愛自己又如何懂得愛人呢?小時候老師不懂得怎樣愛我,長大了,我懂得怎樣愛自己,使曾經受傷的心靈得到痊癒,而且還希望可以去愛更多人。


  「愛」是一種很奇妙的力量,她包含的元素十分豐富,保祿宗徒勸勉教友說:「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忍耐。」


  若要擁有這些元素又能純熟運用,非要從日常生活任何微小的事情去體會和踐行。縱然是痛苦的經驗,因著天主奇妙的愛和眷顧,讓我實現了如願的人生,並一生不斷尋找天主的旨意,以達至盡性的人生。由此看來,心靈是天人會晤的地方,而自覺是打開天人會晤的鎖匙,而愛是培養自覺心靈的必要材料。


  上主,求你幫助我學習去愛。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