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春風化語錄》講者:馬榮陞、陳樹培、袁小玉 | 第七集:信德 2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陞:各位聽眾,晚安。我是Bosco。


玉:我是小玉。


陞:今晚,我們繼續以師徒的方式來表達。


玉:師傅,你可否教我如何培養堅強的信德呢?


陞:是的,小玉。我們要多點提醒自己好像聖人一樣熱心祈禱,讀聖書,去鞏固我們的信德。因為現今的世界很多新思維,令我們的信仰功利化,質疑我們的信仰對實際生活有何作用。


  聖伯多祿宗徒對耶穌有很大的信心,他見到師傅在水面行走,亦要求這份恩寵,耶穌答應了他,但當伯多祿真的在水上行走的時候,他的信德有所動搖,一下子沉入水中。於是,他大聲呼求師傅救他,因為他沒有堅強的信德,耶穌亦收回這超聖的恩寵。


  天主喜歡見到我們有堅固的信德,多看及默想聖書是很有效的方法。以前的生活簡單,不是很多人有機會讀書,聽神父講道就可以專心一意,聆聽天主的聖言及啟示,亦都較為容易吸收超聖的道理。現在的社會卻不同,受教育的機會相當普遍,但很多都是俗化的學校,灌輸真正價值的思想並不多。如果我們不多讀聖書去充實自己的信仰,就很易被電視及各種傳媒的產品沖淡我們的信仰,不自覺地墮入信德的危機之中。


  我們都應該學習這個精神,因為天主不會讓我們去擔當一些超越我們能力所及的事,譬如老師在預設家課給學生的時候,都是循序漸進,不會一下子給學生艱辛的議題,相稱的挑戰可幫助我們思考,生命充滿這些挑戰,其實是天主賜給我們不可錯失的機會。還有,當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立刻面對天主:「為何給我這十字架?」我們應該不斷學習,堅強自己的信德,深化它,讓別人在我們身上看出天主救贖靈魂的工程。


  在彌撒結束時,神父會說彌撒禮成,是要你們回去,繼續發揮所領受的恩寵,在你的崗位上完成天主給你的使命,接受不同的挑戰,使你生命有價值。然而,價值不在於我們所做的是甚麼,在於我們答應信賴我們的基督,願與祂密切同行。當我們因祂的功勞成就了我們的任務時,祂會不吝嗇地賞賜我們及大大提高我們的價值。所以,要珍惜光陰,珍惜天主給我們生命的所有遭遇、困境,一心一意依賴及侍奉天主,直到一天祂召叫我們,我們將會以平安和喜悅的心,接受祂的邀請赴會。


  時間到了,我們下次繼續。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