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春風化語錄》講者:馬榮陞、陳樹培、袁小玉 | 第五集:愛與自由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陞:各位聽眾,晚安。我是Bosco。


玉:我是小玉。


陞:今晚,我們繼續以師徒的方式來表達。


玉:師傅,今晚你和我們方享愛與自由。愛就似是擁有,自由是要我們放低,那麼,兩者有沒有矛盾呢?或者,給對方自由是否愛的昇華呢?


陞:小玉,我們從信仰的目光默想天主是愛來解讀「愛與自由」這個題目。天主是愛,因為愛,祂創造了宇宙萬物,並按自己的肖像造了人。祂既愛我們世人,也給我們選擇自由去愛或拒絕。


  在《創世紀》之中,人類的祖先做了錯誤的抉擇,從此,罪將人和天主分隔。不過,無限仁慈的天主以祂的大愛,讓我們從罪惡中重獲自由,得到永生的福樂。祂派遣了祂的聖子耶穌基督下降凡塵,宣揚天國的福音,並捨身拯救人類。


  那樣,我們人類要選擇信靠天主,還是要選擇跟隨世俗呢?聖德在乎於我們如何處理自己的私慾偏情,使我們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從而跟隨天主的旨意而行事。私慾偏情本身並不是罪惡,這些感覺與生俱來,是最自然不過的;但人只是順從自己的想法,喜歡怎樣做就去做,例如隨意罵人或施以報復,這些明知故犯的行為,並不符合天主的旨意,那就是罪,亦會使用失去這份愛的自由。


  人與動物不同,動物會求生存,而互相殘殺,因為這是牠們的原始本性。我們人卻享有自由選擇的權利,我們會選擇天主所欣賞的,還是基於自己所喜愛的呢?只要我們徹底明白並順從天主的旨意而行事,就能分享到成為天主子女的真正自由。


  為了獲得天主所賜予的完全自由,我們便要學習如何每日跟隨耶穌基督去背負自己的十字架。這件事是否可能呢?讓我告訴你,只要你願意,就是可能的!首先,耶穌基督為我們克服我們的軟弱,好像衝動、驕傲、貪婪,這些惡習,祂特別賜予我們很多恩寵,並派遣聖神來帶領我們,引領我們成為天主所喜愛的子女。唯有以「愛」作為出發點,並且以基督為榜樣,我們身上所背負的十字架,就不會顯得沉重。


  在最後晚餐上,耶穌以身作則,俯身為門徒洗腳,並囑咐他們要彼此相愛。因此,我們應該在日常生活當中,緊記耶穌所吩咐的話,時時刻刻去愛別人,並關注別人的需要。只要我們全心全意去依照上主旨意而行事,自然感到內心的舒暢,心中充滿歡欣及喜樂。


  今晚先談到這裡,我們明晚繼續。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