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方濟精神(二)》 講者:夏志誠主教 | 第四集:方濟會士的髮型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今晚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挺有趣的題目,就是教友們有時拿到聖相,是關於方濟或方濟會士的,譬如安多尼、聖文德,他們都感到奇怪,前來問我:「神父,為何方濟會士的頭髮會這樣呢?就如『地中海』,中間沒有頭髮。為何方濟和他那時代的兄弟,都是這樣呢?是否有特別的意思呢?」這的確是有趣的問題。如果大家有更多聖相,不單只是方濟的聖相,你會看到當時中世紀很多聖人的聖相,都是類似的。


  據我所知,這種髮型的意思就像佛教和尚剃道的方式,也就是方濟年代教會對於男性修道者在裝束上的要求,因為一般人都不會這樣修髮,所以當人有這種髮型,一看就知道他是獻身給天主的修道人。這作用就如身份證一樣,因為以前並沒有這種制度,為人拍照做身份證,因此,這種髮型,讓人一看便知是修道者。至於女性修道者,都有類似的做法。她們當然不是剪這種髮型,而是剪短她們的長髮,然後戴上頭紗、頭巾。


  傳統上,剪髮禮在方濟的傳記中,都有個有趣的小故事。話說方濟在他剪髮時,當時並沒有理髮匠或理髮店,都是兄弟互相幫忙剪髮,今日不少修會都有這種做法,我自己都是這樣。當時,話說有位修士幫方濟理髮,他說:「你不要將我的圈剪得太大。因為我並沒有學識,所以我不能剪得太大。」後來,我們從其他中世紀宗教文學及教會記載,知道那個圈較大的是主教,如果是非神職的修士,會相對較小,並不相同。因為方濟是執士,所以他便要求兄弟不要把圈剪得太大。從這小事上,我們都看到方濟的謙卑及他的執著,在小事上他都要表現上自己不能過份。


  在梵二之後,剪髮禮再不是修會儀式之中必要的環節,但今天還有很多會士,雖然己沒有剪髮禮,但自然而然出現了那個圈。不過,希望我們不單只是自然而然出現了那個圈,更希望我們自然而然有方濟一樣的謙遜的美德。


  我都和大家分享一句聖經金句,《路加福音》14章11節:「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