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愛•合一》 講者:甘寶維神父 、范晉豪牧師、基督徒青年| 第九集:東亞青年聚會 1
請按一下播放...
   
Copyright © Ateliers et Presses de Taizé, Communauté de Taizé, F - 71250 Taizé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堅:歡迎大家收聽今晚的《金錢以外》,我是阿堅。我們又返回「愛.合一」系列的節目。泰澤團體會在不同時間,不定期舉辦洲際青年聚會,當中不同的年青人都會祈禱、閱讀聖經,而每天下午,他們都會參加不同的工作坊,今天,我們邀請了Joe來做我們的嘉賓。


Joe:大家好。


堅:Joe,你好像參加了韓國大田的青年聚會。你又參加那些工作坊嗎?


Joe:當然有,我自己參加了其中一天的工作坊,主題是「在分裂的文化中成為人與人之間、文化與文化之間的橋樑」,由一位西班牙在韓國傳教的修女講解。當中為我自己最深刻的,就是她一開始問我們一道問題:「其實,你在心裡有沒有一份渴望,希望與人修好呢?或是一些傷口,你希望去療癒呢?」


  我覺得這問題為我來說是很深刻的。因為當我開始的時候,我覺得我不知如何成為人與人之間的橋樑。當我分享的時候,為我最深刻的就是,原來修和或與人修好,或傷口的治愈,是可以從自己開始。


  我們每個人,自己和自己之間都會有分裂的部份,有些部份可能自己都無法接受自己的。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甚至在我們今日生活的社會之中,我們的社會都有分裂的部份,但是,我們常說到要修好,我們內心都要留意自己有沒有很想與人修好的渴望,這是一份邀請。很多時我們說合一、共融,除了正面看待之外,其實那一份傷口,或我們感到心痛,這都是一把聲音對我們說出,正正是你感受到痛,那份大家因無法和好的不安,其實是在叫自己做多一步,要去將那些分裂的地方整合。


堅:我聽完你說,那個工作坊的內容很切合現在的社會,因為在社會之中都有很多不同意見,甚至大家都感到社會在撕裂。其實,那個工作坊會不會有一些方法或提議,讓我們帶回現代的社會之中呢?


Joe:我深刻記得這位修女引述了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一句話,就是「甚麼是共融或修好呢?就是當我們與人相處的時候,我們不單只要看到別人好的一面,而且不要只是將別人好的一面認為只是那個人的恩賜,或只有他擁有,其實,都是透過那個人,將他好的一面方享給大家」,當我們這樣看的時候,我們看到別人的不同,就不再是「你有我無」,而是都透過那個人,將他的好處分享給大家;我自己都將自己好的地方與人分享,當人類的大家庭,每一個人都懂得欣賞別人的事,都屬於我們整個團體的一部份,我想這份精神能夠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實踐。


  我有個深刻的經驗就是工作坊完結時,有來自不同的地方,如西班牙、韓國、香港……有很多不同的人,來自不同背景,我們大家都分享了自己曾經受過的傷,曾經與人修和、和好的經驗,而最後為我最深刻的就是我們以互相擁抱作結,我覺得這份經驗正正需要我們每個人都有相同的地方,但我們都需要擁抱大家,不論是好與不好的部份,因為那些都是生命所給予我們的。


堅:好。讓我們在生命中擁抱身邊每個人。我們今晚到此為止,明晚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