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愛•合一》 講者:甘寶維神父 、范晉豪牧師、基督徒青年| 第四集:Permanent 經歷 1
請按一下播放...
   
Copyright © Ateliers et Presses de Taizé, Communauté de Taizé, F - 71250 Taizé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范:各位聽眾,晚安。歡迎大家再次收聽《金錢以外》,我是今晚的主持人范晉豪牧師。金錢以外還有很多話題,James,對嗎?


James:對呀。


范:James昨晚已提到Br. Roger和泰澤團體。今晚,我們多了一位新朋友,你先介紹自己。


Freeman:大家好,我叫Freeman。


范:在我身邊的James和Freeman都曾在泰澤生活三個月,在這三個月的生活,甚麼令你印象最深刻呢?


James:在三個月的生活之中,最重要的當然是祈禱,在泰澤團體之中,一天會有三次的祈禱,就好像服藥一樣,早、午、晚,三次。每次的共融祈禱約有45分鐘,有時,夜晚的時間會長一點,因為晚間可逗留更長時間,可能一小時、兩小時、甚至三小時。我們都會用上很多短頌,那些短頌有不同的語言,可能是拉丁文、英文、法文、甚至其他的歐洲語言。那些歌詞的內容大部份都是來自聖經,或是一些基督徒、聖人的祈禱,或是他們的靈修小品,或是他們祈禱的反省。我們都用一些短頌不斷重複,不斷詠唱,運用短頌令不同國籍的人都可以琅琅上口,並進入默觀的境界。


范:其實,禱告的生活真的可以幫助人生命得到平安和平靜。Freeman,有甚麼看法呢?


Freeman:我自己當初到泰澤的時候,渡過祈禱生活,都有點不習慣,因為很多時祈禱要靜下來。但我漸漸發現祈禱生活對基督徒來說是非常重要,就好像喝水一樣。我到泰澤的時候是八月暑假的時候,其他泰澤的生活都較為忙碌,到了每日響鐘的時候,會有三次的祈禱生活,幫助我們有個空間可以靜默,與上主相遇;也有個空間讓我靜下,感受一下那份寧靜。那就像充電一樣,對我們的生活來說都很重要。


James:我的體驗就是毋須另覓時間祈禱,而是如何將祈禱融入自己的生活。假如我們說祈禱是獨立的事,那麼我們必然認為祈禱很困難;但是,若果將祈禱融入生活的層面,其實任何時間都可以和上主祈禱。我們在香港,當然難以在一天之內三次祈禱,但我們日常的生活,不論工作、休息、與家人相處,都是一份奉獻、一份與上主相遇的時間。


范:其實,James和Freeman都說得對,對於很多無信仰的人來說,可能以為祈禱是一件很神秘的事,其實,祈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透過祈禱,可以讓我們寧靜;透過祈禱,讓我們有反省;透過祈禱,幫助我們更好地生活。我盼望今晚的討論、交談,都能幫助大家更為明白甚麼是祈禱。


James,在我們的禱告當中,泰澤會透過唱頌來祈禱。為何會用這個方法呢?


James:起初就是Br. Roger自己很喜歡唱歌,二來唱歌可以帶動整個團體不同文化的人都可以有個一起接觸、一起溝通、共融的機會。


范:沒錯,所以祈禱並沒有一個特定的形式,唱歌可以令我們的身、心、靈都能投入當中。盼望今集讓我們對泰澤團體有更多的認識。我們下集繼續聆聽那些在泰澤生活三個月的人的經歷。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