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方濟精神(上)》 講者:夏志誠主教  | 第十集:方濟與他的母親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方濟的爸爸知道自己的兒子,當自己不在家幾天,就將所有布匹賣掉,連馬匹都賣了,大家都可以想像當他回家時必然大發雷霆。賣到的錢並沒有拿回家,而是將它捐贈,真的怒不可遏。於是,爸爸就走到小堂找到方濟,將他拉回家,把他鎖在家中,不准他離家半步。父親希望能藉此打擊方濟的意志,令他改變心意,恢復「正常」,我想方濟的爸爸可能以為自己的兒子瘋掉了。


  可是,方濟這位年青人,就如今日的年青人一樣,並不容易就範,他有自己的理想。沒有久,為父的始終要做生意,需要出門。他出門之後,只剩下媽媽和方濟兩個人。我們都不知道方濟當時和媽媽說了甚麼,或許媽媽較為仁慈,早已想釋放方濟。結果,媽媽解開了鎖鏈,讓方濟自由地離開。於是,方濟皇返那所破舊的小堂。


  這段方濟的經歷,都叫我想起自己領洗的往事,在中二那年,我在一所天主教學校讀書,在聖誕節時領洗。就這樣,我便順利地成為家中第一個接受洗禮的人。當時,因為是第一個,年紀也不算大,年僅14歲,就需要得到媽媽的同意。爸爸當年是海員,出海工作,整年不在家中。校長當時是一位終身修士,他問媽媽:「你的兒子要領洗,你批准嗎?將來,你會否讓他參與主日彌撒?」媽媽半懂不懂地答說:「好吧!好吧!」可是,若爸爸在家中的話,可能結果截然不同,後來,我也不會成為神父,或許,今天也不會成為主教。


  方濟和他媽媽的關係密切,他在會規中提及兄弟情誼時,有這樣的一段:「如果一個母親,如此照顧及愛護她的兒子。那麼,我們是否應更加細心照料及愛護她精神的弟兄呢?」很奇怪地,因為會規是為男性的修道團體——小兄弟會撰寫,但方濟用上一個形象,就是媽媽,並以媽媽對子女的愛來形容兄弟之間的愛,相信在這點上,無疑地反映了方濟與他媽媽之間深厚的感情、深厚的關係。


  在這裡,我想起中國人的一句「慈母多敗兒」。不過,在方濟的例子之中,好像不單沒有敗兒,而且慈母教出聖人,對嗎?各位朋友,讓我們都在方濟的經驗之中,體會到真正的愛,時常能孕育出成熟的人,一個完滿的人格。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