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方濟精神(上)》 講者:夏志誠主教  | 第八集:路過聖達勉堂的方濟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在方濟的年代,即13世紀,意大利中部的山城之中,痲瘋病人住在哪裡呢?他們都是被迫遠離普通人居住的地方,即是在城外偏僻的地方,偶然好心的人就會拿食物放在一個郊外的地點,他們就會去取物。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因為那些病人都住在城外,於是方濟要去照顧他們,他就有機會經常路過一所破舊的小堂,進內祈禱。這小堂就是聖達勉堂。


  有次,傳記特別為我們記載,方濟很熱誠而謙虛地伏在小堂的苦像前祈禱,相信不只一次,可是傳記就這樣記載,我自己相信有很多次,但在那一次,他祈禱之後有很深的體會,以致他感到自己聽到苦像上被釘基督的畫像在叫自己:「方濟!方濟!你看看這所聖堂,這所聖堂破舊不堪,你去為我維修它,重建它。」剎那間,方濟感到震驚惶恐,同時,他也感到自己需要服從,去聽命。於是,他就立即籌算如何著手重建聖達勉堂。這個基督的畫像是很著名的,我相信有些會到聖堂的朋友,偶然都會見到一個色彩繽紛,與其他十字架不同的基督畫像,那是聖達勉的十字架。


  在這裡,值得我們反省一下:方濟會否是出於幻覺呢?他以為聽到基督叫他那樣做,其實並非耶穌的意願呢?或許,他誤會了,耶穌並非叫他重建那破舊的聖堂,而是重建當時的教會,會否這樣呢?因為外文聖堂和教會都出一字。我相信我們可以問更多的問題,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想到很多不同的解釋。不過,這樣想下去的,肯定就不是方濟。


  方濟他很簡單,很直接,很誠樸,他感到那就是耶穌叫自己做的,他便不會再問人尋找解釋,他認為是耶穌叫的,他就照做,就是那麼簡單,他不會再想別的事情。為何要做呢?只因為是祂叫的。那麼,我們呢?值得我們反省一下。


  我不敢替他人說話,就說自己吧。很多次,我都知道是天主的意思,聖經上是這樣說,或是修會有需要的,有時我都會想或許不是那個意思,或許有別的理由,有時就是會為自己給予藉口、給予理由,而不聽天主的聲音。


  在聖經中有這樣的一句話,但願我們都會聽,耶穌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若14:23)讓我們都在上主的話語中,找到愛的力量,在我們的生活之中,還愛於祂,如同方濟一樣。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