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生命的錦囊》
 
生命的錦囊》 講者:周景勳神父 | 第十二集:自覺意識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兄弟姊妹,各位聽眾,我是周景勳神父,今天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生命錦囊」時,我想和大家分享「自覺意識」。


  人一出身,就是生命的開始。從生命開始,就會接觸到「老」、「病」、「死」,生、老、病、死,意味著人的過程,在「生」和「死」之間,給了我們很多反省的機會,在老和病之中,喚醒了我們每個人的「自覺意識」。


  你千萬覺得自己不會老,萬事皆宜,病隨時都會來臨,當你不注重自己的健康,病就會來臨。你可以嘗試一個星期不睡覺,你一定生病。人就是這麼軟弱。或者,你嘗試做一些危險的事,又不做好準備的時候,例如醉酒駕駛,你一定會撞車、身亡。


  我們應有一份自覺意識,不要告訴自己沒有問題。自覺意識要求我們了解生命的過程,肯定自己做好。


  朝早起床,面對光明燦爛的太陽時,這就是我們輕鬆的時候,心情也會開朗。如果你懂得作詩的話,你就會知道這個雅致的生命,是充滿希望。我們走進學校,為的就是學習,要高高興興地學習;回家後,這就是溫暖的家,你有沒有給溫暖這個家呢?抑或回家後就不停責備家人,這個家又會不會溫暖呢?這就是我們的自覺,你想家庭溫暖的話,就不要暴躁;你想生命美麗的話,走進學校,就要勤力讀書;同樣,人生的歷程中,生病的話,當你面對病者的時候,你就給他祝福;千萬不要咒罵別人,這是不當的;我們要清楚知道甚麼是祝福,就是這樣,我們才能驅逐內心的恐懼。


  有次,我在驗血之後,醫生對我說:「你不是『三高』,但你也有『兩高』,小心身體。」這喚醒了我的自覺心,要預防,吃少點肥膩的食物,多一點運動;有時,我也只懂得說,不懂得做,不過也要鼓勵自己。


  這是身體上要做的事,而內心,就要有德行。我們要修德,修德,我們才能讓生命更充實,才不會導致「病於德」,這也揭示我們生命的美善。


  「自覺意識」能幫助我們面對生命的希望,各位朋友,我也祝福你們,能夠在自覺之中,找出自己美麗的德行,找到自己美麗的生命。願天主降福你們,願天主開啟你們的心。亞孟。明日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