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夕陽之光》講者:沈茂光醫生  | 第一集:紓緩醫學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下一集

明:各位聽眾,你好。在我身邊有一位很好的醫生——沈茂光醫生。


Rosa:沈醫生,你好。我是Rosa,多謝沈醫生今日來到和我們分享。我知道沈醫生你是紓緩科的醫生,你可否為大家介紹一下紓緩科呢?


沈:我們都是內科中的一個專科,大家都知道有內外全科,而內科是一個大科,當中分為心臟科、胸肺科、腎科、腦科……其中一科就是紓緩醫學科。


紓緩醫學科主要照顧末期病人,因為我們都知道末期病人需要特別的照顧,例如一個心臟科醫生,他可以救很多病人,但到了病人末期的時候,可能需要更多不同照顧。


Rosa:似乎你在醫療服務上有很多特別的經歷。我也想了解,為何你會選擇紓緩科呢?


沈:我想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我是一個天主教徒,我的聖名是Michael,大家可以稱我為Michael。起初,我畢業之後在瑪麗醫院負責培訓,因為瑪麗醫院有很多癌症病人,有血癌、肝癌、肺癌等,因此我感到自己更需要照顧那些人。


當時,因為律敦治醫院的院長修女去世,我就到律敦治醫院幫忙,在那裡,我就開始了紓緩醫學的服務。


明:你在紓緩醫學工作已久,對嗎?


沈:沒錯,已有三十多年。


明:我相信你有很多個案,想和我們的聽眾分享。今天,你會和我們分享甚麼主題呢?


沈:沒錯,因為我們經常面對死亡和痛苦,所以我們有特別多個案值得自己反思。例如,我最近有個八十多歲的心臟病病人,他並非患上癌症,現今紓緩醫學已照顧心臟病、腎病,很多不同的病患。那個心贓病病人,病情算是穩定,因此,接受紓緩醫學的病人,情況未必一定很差,有時他們病情穩定就可以出院,或接受物理治療,怎料有天他突然急性肺炎,大家都感到他快要離世。我們就給他抗生素及強心針,他便醒來,復原。那時,他想起自己真的要認真點生活,每天都要認真點生活。


我就想起耶穌都曾說個故事,就是說有個有錢人,不斷賺錢,還有擴建自己的倉庫,殊不知天主告訴他今天就要收回他的靈魂,他所擁有的能給誰呢?他是天主教徒,想起這故事,我也同時想起這故事。其實,我們擁有甚麼呢?我們所擁有的,又是否可以帶走呢?我就想起我們要儲備的並非地上的財富,而是天上的財富。


明:這真的很發人深省,我們不斷追逐金錢,可能有很多人睡著也在想怎樣賺錢,原來,當天主要收回你的靈魂,已經甚麼也沒有。


沈:那些都是無法帶走的,反而天上的財富才是我們可以帶走的。


Rosa:我們下次繼續分享其他個案。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