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了解《信經》》
 
了解《信經》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四集:信經中的耶穌基督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Peter:董神父,你好。上次我們完了討論天父的創造,今次我們開始談及基督,我們知道基督在信經所佔的比例很大,神父,為何會這樣呢?


董神父:這相當有意思,但我想先更正一下,我們要說「耶穌基督」,因為基督是一個身份,而不是一個名字,即不像Peter或Stephen,「耶穌」才是祂的名字。


我們的信仰的天主是三位一體,聖父創造天地,聖子成為耶穌基督來到人間,這部份就是整個創造最奇妙的地方,就是天主聖子成為人,所以人在天主所創造的世界之中佔有最重要的身份和角色,因為天主聖子都願意成為人,活在歷史之中,與普通人一樣有生、老、病、死,成長的過程。人其實充滿希望,因為天主也參與其中,我們人是如斯重要,教會就是要用不少篇幅去表達這份重要性。


信經也強調耶穌是真正的人,天主聖子是真人,祂曾經歷歷史。信經提到般雀比拉多在羅馬的時期,這是屬於時間的,所以我們的歷史,我們的經驗,在天主面前是寶貴的,就好像耶穌在歷史上都是寶貴的一樣,因此我們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歷史。



Peter:為何耶穌是做人呢?祂是天主,為何要來到人間做人呢?


董神父:這就要完全了解天主的思想,但這就超出人的能力。可是,從結果中,你推論到天主聖三有那份心意,人在整個創造界之中,分享整個聖三的生命,祂希望在祂的創造之中,有些東西是與別不同,人的尊貴是不同的,是分享着神明的特色,都是天主的肖像。


Peter:或者,我先讀信經這一節:「我信唯一的主耶穌基督,天主的獨生子,祂在萬世之前,由聖父所生,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祂是聖父所生,而非聖父所造,與聖父同性同體,萬物是藉着祂而造成的。」神父,信經當中特別地提到「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為何要刻意強調這件事呢?


董神父:這裡要反過來說,因為在歷史發展來說,耶穌所呈現的是一個人,初期教會宣講這個人死而復活,是從「人」的層面來認識耶穌,祂是一位師傅,是一位有智慧的人、有愛心的人、會顯奇蹟的人,全都是在「人」的層面理解耶穌。直至初期教會,她宣認耶穌很特別,後會有人會問有關耶穌的特別之處,漸漸教會通過歷史的奇蹟,在各個教會的體會之中,逐漸明白這位耶穌就是天主聖三的第二位,祂降生成人。天主的第二位,透過耶穌的啟示,祂和父是同等的。


                                後來,教會從大公會議開始,就透過現有的文字「出自天主的天主」,來表明聖子和聖父是同等的,與人產子一樣,我們的孩子和我們的本質是一樣的,雖然權威性在於父母較高,但在人性來說是同等的。所以,教會理解耶穌基督祂神聖的本質,是與聖父一樣的,因此是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是同一的本質。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