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親恩比天高 親情似海深》
   
親恩比天高 親情似海深 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五集:母子關係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大家好。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我和大家分享的是「親恩比天高,親情似海深」。今日,我要分享的是慕道班的一位學生,他是一位男士,亦是一位很有名的廚師。他對他的媽媽充滿孝心,他會對我說:「今天,媽媽生日,我帶媽媽去食飯。」有時,他甚至會變成小朋友,要媽媽餵他。這讓我想起老來子,老來子就是在年老的父母面前,扮成小孩子,取悅自己的父母。


  當他明白到父母未領洗,可能將來有天返回天主身邊時,不能夠一起,因此,他就很細心,很有誠意地要求媽媽聽道理、領洗。他的媽媽已八十多歲,她說:「我自己很善忘,很多時聽了道理卻忘記了,那如何領洗呢?」他說:「媽媽,不要緊,現在的教會很好,因為只要你聽道理,明白了並願意接受,而且你懂得念數篇經文,及對天主有愛,有知恩心,就可以領洗。」


  這位媽媽能夠聽兒子的話,是因為她感受到兒子對她的一片孝心,而且,在任何場合,他都非常尊重媽媽。媽媽喜歡食甚麼,他就為她煮、為她買,親手把美味做給媽媽,讓她高興。有時,媽媽身體不適,他就衣不解帶地照顧媽媽,甚至向公司請假,讓他能好好照顧媽媽。公司卻對他說:「你是重要的大廚,最好就不要在假期中請假,因為我們要滿足客人的需要。」他就對媽媽說:「要是在假期,我就會請三姐照顧你。」媽媽答說:「沒有問題的,你放心工作吧。」他們兩母子很有共鳴,大家彼此照顧,她也知道這個兒子是不會不理她的。


  我問:「為何你們的母子之情是有份共識,大家彼此知道的呢?」他說:「小時候,媽媽和我們談話,有時,在睡之前,媽媽就輕聲細語地和我們分享她的生命,甚至是她的困難。我們小時候經濟困難,媽媽甚至說:『我今天沒有錢買米,只買了兩斤回來,大家要好好珍惜,待明天賺到錢,就會買多一點,今天只可以用油鹽撈飯。』」兒子聽見卻沒有怨言,知道媽媽的辛勞,雖然他還年幼,但他已很懂事,因為媽媽甚麼也會對他說。他們就如朋友一樣,他說他五、六歲的時候,已願意聽媽媽說所有日常生活中不順意的事,譬如她被警察抓住,把貨物扣起,他都會和媽媽一起哭。原來,這樣做就能搏得小朋友和媽媽的真誠相對。


  要是我們有自己的孩子,我們需要不斷和他們溝通,不斷和他們真情相對,他們就會放在心靈之中,銘記不忘,我們只要願意付出時間陪伴孩子,這份親情真的會比天高。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