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親恩比天高 親情似海深》
   
親恩比天高 親情似海深 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一集:腦癱兒報親恩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個月的主題,我特別想說「親情似海深,親恩比天高」。實在父母子女之間的感情,那種恩情是非常重要。天主使人能生兒育女,建立家庭,管理大地,就是要父母子女之間有份恩情,能夠創造美滿幸福的家。但是,今日的家庭,為何那麼多家庭令多人受苦呢?家庭之內的關係不如意,就會在受苦。年初,當我看見一位青年人竟然殺父弒母,我實在感到驚訝。父母恩情似海深,為何忍心去殺,甚至碎屍呢?這事令我非常震驚。因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父母子女之間的關係是如何建立,子女如何孝順父母,父母如何教養子女,這就是今次我在「金錢以外」和大家分享的訊息。


  我們身在貧家,在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我們大家對父母的恩情都很深厚,因為我們知道父母辛苦地照顧養活我們,他們的血汗就用來供養我們,因此,我們對父母的深情是無可比擬,並要還報。


  我在這裡想說一個讓我感觸、感動的真人真事。幾年前,當我在大陸工作,我遇到一個可憐的家庭。一位母親已五、六十歲,帶着一個傷殘、腦癱的孩子,他四支健全,但腦卻有問題,而且不懂說話,無法表達自己。媽媽為了養他,會去拾紙皮、鋁罐變賣,她就將兒子綁在家門前。我去探望他們,感到很難過。我問媽媽為何要綁住他,她說:「要是我放了他,他就會四處走,我找了很久才找到他。我不想他餓死街頭,也不願他遇上意外,我才會綁住他。」


  我很努力為他在國內找到一個庇護工場讓他工作,他起初在庇護工場並不習慣,當媽媽說:「你要留在這裡,在這裡你才能賺錢養我。」他聽到這話之後,便努力工作。每次他有情緒時,管工都會哄他,告訴他:「你知道嗎?你把工作做完就可以把錢交給媽媽。」他就會安靜地工作。他做完一份工作就會看着管工,管工就會給他五毫人民幣,他就很高興地問管工:「我想繼續工作。」於是,他就在那裡習慣生活。最後,那個機構把他調任到一個寬闊的農場。農場的兄弟姊妹告訴他:「要是你種出好的水果,龍眼、荔枝……有部份是會送給媽媽的,讓她享用。」每次他澆水、施肥、除蟲,他都會喃喃自語地說話,懂得聽他說話的人就會知道他在對樹木說:「你要好好生長,你生出好的果子,我就會送給媽媽。」因此,他就用心地在農場工作。


  你看,一個腦癱的人都懂得孝順父母,何況是我們呢?我們健全的如何報答我們父母的恩情呢?聖經說:「你應當孝順你的父親和你的母親,好使你在上主你的天主賜給你的地方,延年益壽。」(出20:12)主佑大家。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