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基督徒四大德行》
   
基督徒四大德行 講者:韓大輝總主教 | 第九集:義德與人生的渴求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韓:義德與人生的渴求。談到四大德行中的義德,我的切入點是從耶穌所說的「真福八端」開始。在這個言論中的第四端,耶穌刻意提到這點,讓我們聽聽。


Rosa:《瑪竇福音》第5章6節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


韓:這裡有三件事需要解釋一下。飢渴是我們人生的一個需要,當你餓,你便要進食;口渴,便要飲水,這是一種自然的傾向,去尋找食物。可是,耶穌在真福八端中將之提升,當我們對義德、正義、公義好像我們所需的食物和飲品一樣,你有這份渴求的話,你是有福的。


第二件需要解釋的是「福」。福有雙重意思,人生最大的福氣是在來生之中,就是當你和天主一起的時候,可是,這也和現世的生活拉上關係,因為我們可以通過某些德行,預先地活出了將來的福氣,但這種福氣或福祉是有限的,並不如來生一樣。


第三件事我需要解釋的是「得到飽飫」,這是一個承諾,你是可以飽滿的。

讓我們先返回那個比喻,渴慕義德就如一個飢餓、口渴的人,那麼,我們人的渴求是甚麼呢?讓我們聽聽《天主教教理》的說法。


Peter:教理1718條
真福答覆了人對幸福的自然渴望。這渴望導源於天主;天主把它放在人的心中,為吸引人歸向祂,因為只有祂能使人滿足。


韓:我們留心聆聽這段就了解到天主將一份渴求放在人的心中,渴求甚麼呢?渴求「天主」本身。當你這份渴求能夠得到滿足,人就不再是平凡的人,他要被天主大幅地提升,幾乎像天主的生命一樣,我們稱之為分享天主的生命,我們就能得到滿足,這個真福是說我們的來生,而不是現在;即使現在,我們都可以得到一種暫時性的福樂。讓我們聽聽教理第27條。


Peter:對天主的渴求已銘刻在人的心中,因為人是由天主及為天主而受造;而天主也不斷地吸引人,只有在天主內,人才能找到他不斷尋找的真理和幸福。


韓:天主造人的時候給了人渴求,但是要滿全這個渴求光靠人的力量是無法達到的,因為他無法將自己提升至天主一樣,但若你無法提升,你是享受不到天主的福樂。為何天主給我們這份渴求呢?《天主教教理》說祂想接觸我們、吸引我們、讓我們走向祂。那樣,「得到飽飫」就是這個意思,義德,就讓我們走向天主。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